屏東內埔六堆紀念公園第一期工程動土 預計今年底完工

【蘇佑昇/綜合報導】屏東內埔當地缺乏一個能提供內埔鄉親遮風避雨的多元集會場所,因此客家委員會特別與地方合作,規劃打造融合文化歷史及環境營造的多功能集會場所「六堆紀念公園」,昨(13)日特別進行六堆紀念公園第一期工程開工典禮,客委主委楊長鎮指出,這個工程動工後,緊接著會有圖書館、徐傍興紀念館等建設陸續規劃、開工,楊長鎮期許,在邁向六堆第二個300年的開端,要用打造百年古蹟的精神來建設,留給下一代更多有意義的建設。

楊長鎮表示,位於六堆中心的內埔是「靚靚六堆」重點之一,而打造六堆紀念公園與周邊的相關建設,不僅是內埔的地方建設,也是六堆的歷史建設,更是為了彰顯獨特的台灣文化,因為這裡是從清代迄今,唯一保存聯庄組織而又仍團結一心的所在。

楊長鎮分享,30多年前就曾走遍六堆,也來到媽祖廟,當年六堆軍在此誓師,先民為保護鄉親與鄉土的決意,就從這塊土地開始。六堆紀念公園周遭工程設計了「盤花」意象,未來,這個公園將是超大型的盤花,敬獻給開基先人以及為了鄉土來犧牲的忠勇公,藉此表達我們的敬意。

客委會表示,動土的六堆紀念公園第一期工程包含紀念公園內設置多功能集會場所,未來當地民眾辦理婚喪喜慶及健身運動時將擁有寬敞可遮風避雨的場所。工程預計將於111年11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