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運動會閉幕】前堆長治鄉奪總冠軍 先鋒堆萬巒接棒2023見!

 

【蘇佑昇/綜合報導】這場南部最大年度運動賽事、今年分別來自全國各地5千名選手一同角逐的「六堆運動會」,在今(13)日下午4點舉行閉幕式,在客家委員會頒發總冠軍及精神總錦標獎項後,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也擔任見證人,見證竹田鄉鄉長傅民雄及萬巒鄉鄉長林國順彼此進行神聖交接儀式,為第57屆六堆運動會畫下完美落幕,也正式迎接明年第58屆六堆運動會的到來!

客委會表示,為了透過六堆運動會,加強六堆客家人的凝聚團結精神,特別製作「六堆運動會傳承金盃」,今年奪冠的長治鄉將銘刻紀念,並與鄉民共享榮耀,而連續獲得三年總錦標的鄉區,則可以複刻永久保留金盃,就是希望透過運動賽事,提升客家族群榮耀感!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於閉幕式也熱情邀請大家:「六堆是六堆人的屋家,也是全國客家人的屋家(家)!歡迎全國各地的朋友,無論是外國朋友、原住民、河洛人、新住民,歡迎大家一起來六堆作客!」

六堆運動會12鄉鎮及全國協力舉辦的單位,閉幕大合照。圖/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在閉幕式宣布,第57屆六堆運動會,由前堆長治鄉獲得總冠軍,精神總錦標則是由竹田鄉獲得,在場參與競賽的選手及民眾,見到閉幕式旗幟降旗,也紛紛大聲呼喊「明年六堆運動會先鋒堆見!」現場十分感人。

長治鄉長古佳川高舉「六堆運動會傳承金盃」表示,現在非常興奮,今年獲得總冠軍,明年總冠軍還是要留在長治鄉,並大喊要三連霸,把金盃留在前堆長治。亞軍的內埔鄉接著表示,今年我們離冠軍差一點,明年一定要加倍努力奪得冠軍金盃。

六堆運動會總冠軍傳承金盃獎落前堆長治鄉。圖/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萬巒鄉長林國順(右)從竹田鄉長傅民雄(左)手上接下第58屆六堆運動會主辦權。圖/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六堆運動會早已是高屏地區專業運動選手練武測實力的年度運動盛會。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洪俊傑攝

 

今年客家公共傳播基金依舊不缺席,3月12日至13日的六堆運動會期間,全程出動金鐘講客號到現場,以5G網路傳輸、講客廣播電臺節目播送以及專業空拍技術團隊攝影,讓大家全程參與六堆運動會的每個精采瞬間。

金鐘講客號到現場,以5G網路傳輸、講客廣播電臺節目播送以及專業空拍技術團隊攝影,讓大家全程參與六堆運動會的每個精采瞬間。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現場鄉親熱情到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攤位打卡按讚,就是要接收到客家的第一手消息。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現場鄉親熱情到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攤位打卡按讚,也好奇地翻閱客家出版品及相關文創商品。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今年六堆運動會,特別與國際接軌,新增奧運項目和新穎主流賽項,包括霹靂舞、攀岩、幼兒滑步車、馬拉松等,將傳統與創新融合,展現運動會兼容並蓄精神。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洪俊傑攝

 

今年的運動會東道主竹田鄉鄉長傅民雄表示,今年特別與國際接軌,新增奧運項目和新穎主流賽項,攀岩就是其中一項。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宋佩遙攝

 

許多鄉親透過講客號,不光是身歷其境地看見霹靂舞和攀岩大賽的比賽刺激過程,也從表演中發現客家文化的魅力,像是客家族群才有的方口武獅「客家獅」,在開幕式一出場,引來許多網友紛紛直呼:「太可愛!」,而這場南部跨縣市的最大運動賽事,自1948年舉辦以來,早已累積六堆客家人滿滿的團結能量,今年第57屆六堆運動會主辦方中堆竹田鄉完美舉辦後,也接力交棒予明年的主辦方前鋒堆萬巒鄉,就是要大家一起感受六堆客家人像南部豔陽般的熱情!

幾乎所有的六堆鄉親不分男女老少,全都總動員,一起投入這場年度南部最大的運動會。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洪俊傑攝

 

六堆專業運動選手,早已將六堆運動會視為必須參與的年度比賽賽事。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洪俊傑攝

 

六堆運動會籃球比賽,在戶外中熱血開打,過程十分精彩。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洪俊傑攝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指出,他代表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感謝高雄市及屏東縣共12鄉鎮首長鼎力團結相助幫忙,才能促成每一屆六堆運動會越辦越大,到了今年第57屆規模更勝以往,也讓國人能從六堆運動會的運動魅力中,看見六堆客家人的團結忠義精神。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也贈送牌匾予蒞臨的單位,以及這次全力幫忙的六堆12鄉鎮,感謝大家熱情參與,團結一心的六堆客家精神!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宋佩遙攝

 

今天的閉幕式,首先由竹田鄉在地表演團體「築田劇團」演出,緊接著,頒發六堆運動會「競賽總錦標」、「精神總錦標」等獎項,接下來,萬巒鄉也派出稚嫩可愛的萬巒鄉立幼兒園小朋友演出,萬巒鄉作為第58屆運動會的東道主,特別在閉幕式示範三個新的趣味競賽,風神繞六堆、出人頭地、扛豬腳(卡)現場歡笑聲不斷,最後下午5點多,大會緩緩降下六堆運動會會旗, 並由客委會見證下,竹田鄉公所及萬巒鄉公所首長彼此進行大會交接儀式,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也贈送牌匾予蒞臨的單位,感謝大家熱情參與,團結一心的六堆客家精神!

萬巒鄉也派出精彩表演團體演出。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涂志豪攝

 

萬巒鄉也派出精彩表演團體演出。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涂志豪攝

 

稚嫩可愛的萬巒鄉立幼兒園小朋友演出。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宋佩遙攝

 

今年第57屆規模更勝以往,也讓國人能從六堆運動會的運動魅力中,看見六堆客家人的團結忠義精神。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宋佩遙攝

 

客委會表示,第57屆六堆運動會系列活動,3月12、13日主賽事在屏東縣立竹田國民中學、竹田國民小學、六堆忠義祠、內埔國民中學、頭崙社區舉辦各項田徑賽、球類、拔河及民俗體育競賽,並於開幕式後進行與奧運接軌項目「霹靂舞和攀岩」;活動主場竹田國民中學更設有六堆在地農特產市集展售活動及展示歷屆競賽與聖火傳遞老照片與傳統民俗慶典及在地常民生活的影像,以宣揚客家文化、促進客庄產業經濟,歡迎大家放假一定要來六堆,親自感受六堆客家人好客又熱情的魅力!因為「來六堆,就係轉屋家」。

第57屆六堆運動會賽事成績

競賽總錦標
第一名:長治鄉
第二名:內埔鄉
第三名:竹田鄉

精神總錦標
第一名:竹田鄉
第二名:甲仙區
第三名:萬巒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