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大核電廠遭俄佔領 澤倫斯基呼籲:歐洲必須醒過來

俄羅斯以砲火攻擊烏克蘭東南部札波羅熱核電廠,烏克蘭當局今(4)日透過社群媒體證實,核電廠已被俄軍攻下,運營人員正監控電力機組狀況,確保核電廠運轉符合運轉安全規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稍早也透過社群媒體呼籲,俄羅斯坦克裝備熱成像儀,瞄準核電廠開火,「歐洲必須醒過來」。

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位於烏克蘭東南部城鎮安赫德(Energodar),卡科夫卡水庫旁,是歐洲最大核電廠,同時提供烏克蘭約25%的電力。儘管日前安赫德地區的民眾走上街頭,設法阻擋俄羅斯坦克入侵,不過俄羅斯仍在當地時間4日清晨攻擊札波羅熱核電廠,砲火近距離擊中電廠並發生火災。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分別透過推特影片及臉書呼籲,「歐洲現在必須醒過來」,全歐洲最大的核電廠失火了,俄羅斯坦克正朝核電廠發射砲彈。這些坦克裝備熱成像儀,俄羅斯清楚知道自己在攻擊什麼地方,他們一直在為此做準備。


烏克蘭當局證實,俄國軍隊已經占領位於札波羅熱核電廠,並引述烏克蘭核子監管機構說法,操作人員正在監控核電廠狀況,正努力確保操作符合運轉安全規範。

烏外長:若核電廠爆炸恐甚車諾比10倍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稍早則透過推特表示,若札波羅熱核電廠發生爆炸,造成的威脅將是車諾比的10倍,呼籲俄羅斯立即停火,讓消防員建立安全區。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推文表示,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已與烏克蘭總理史米加(Denys Shmygal)、烏國核子監管機關和營運單位談了札波羅熱核電廠的重大情況,呼籲停用武力。

推文還提到,烏克蘭監管機關告知國際原子能總署,核電廠起火並未波及重要設備,工作人員已採取緩解措施;烏克蘭監管機關還表示,核電廠的輻射數值沒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