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視察興達電廠再道歉 承諾「對電網總體檢」

總統蔡英文今(4)日中午視察高雄興達電廠,面色凝重聆聽簡報。圖/總統府提供

【李台源/綜合報導】高雄興達電廠昨日上午9時7分因開關廠事故,造成全台昨日大停電,影響549萬戶停電,直到晚21時31分才全數復電,初步調查為人為疏失導致。蔡英文今(4)日中午特別新增視察興達電廠行程,除了再度致歉外,也表示「非常不應該,也要徹底檢討」,特別是備轉容量充足情形下,一個操作疏失就造成全國性的衝擊,經濟部必須督導台電強化電力基礎設施韌性。

總統蔡英文抵達興達電廠後,面色凝重聆聽聽取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簡報「303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報告」。致詞時針對昨天停電事故造成國人不便,再度表達歉意。特別是停電時間比較長的南部縣市鄉親,「我更要表達歉意。」

依據簡報畫面指出,事故肇因為人為疏失,未落實防呆作為;停電範圍擴大原因,則是第一道保護設備失靈,興達電廠匯流排保護電驛跳脫功能閉鎖,以及第二道保護機制影響範圍大,龍崎及路北等五座高壓變電所啟動保護機制。

總統蔡英文視察興達電廠,聽取「303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報告」。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表示,這次停電事故是因為人為操作的失誤,造成興達電廠的機組跳脫,連帶導致臺南龍崎變電所以南的機組也都跳脫,造成臺灣許多縣市停電,進而影響這麼多國人,「非常不應該,也要徹底檢討。」

蔡英文強調,台電是國家電力的關鍵,國人的期待最高、責任也最重。出現這樣的事故,造成大家的不便,蘇貞昌院長已經指示經濟部,3天內提出完整的調查報告。

單一事故造成全國衝擊 蔡英文:凸顯基礎設施韌性問題

蔡英文說,儘管昨天上午發生事故的時候,並非用電尖峰時段,當時的備轉容量率也有24.61%,總電量是充足的。但是,一個操作疏失或者一件單一事故,就造成全國性的衝擊,再一次凸顯國家電力輸送和基礎設施韌性的問題。

蔡英文強調,國安團隊已經有一段時間持續針對我們各項關鍵基礎設施的韌性,進行檢討。今天我們面對在興達電廠發生的事件,我們更要加速所有的檢討,尤其是必須提升「電網分散性與韌性」的目標,對既有的電網設計進行總體檢,加速進行必要的重新規劃和調整。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經濟部必須督導台電強化電力基礎設施韌性,包括檢討保護系統啟動機制,並且強化防呆機制、檢討人員訓練和電廠安全運作,也必須要加速電力相關基礎設施的系統性風險改善工作。總統重申,加強關鍵基礎設施的韌性是我們持續努力的工作。我們會承擔起這些重要的責任,繼續跟經濟部及台電公司的同仁,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