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開戰】拜登代表團會見蔡總統 美前國務卿龐皮歐也到訪挺台

總統蔡英文今(2)日上午接見美國參聯會前主席穆倫(左)所率領的代表團時表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對侵略行為冷眼姑息,就是為自己製造更多的威脅」。圖/總統府

【李台源 / 綜合報導】俄國侵略烏克蘭戰事持續延燒,為避免中國蠢動,美國總統拜登大動作派代表團抵台,對全世界宣示支持台灣的決心。美國參聯會前主席穆倫率團於今日上午會見總統蔡英文。此外,前國務卿龐皮歐也將在晚間抵台,展現美跨黨派對台支持。蔡英文接見穆倫時表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對侵略行為冷眼姑息,就是為自己製造更多的威脅」;晚間,被喻為最挺台的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也抵達台灣,總統蔡英文預計3日上午於總統府接見,並頒贈長年力挺台灣的龐皮歐「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表彰其對提升台美關係的卓著貢獻。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俄羅斯轟炸烏克蘭第2大城哈爾科夫,並以火箭攻擊基輔電視塔,包含孩童在內至少15平民喪生,對於烏俄戰事,各界也關注台海局勢。對此,美國總統拜登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領的跨黨派資深代表團於3月2日至3日訪台,專機昨日下午飛抵松山機場,外交部長吳釗燮到場迎接。

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會見穆倫一行,致詞時指出,在全球關注烏克蘭情勢的此刻,拜登總統指派代表團來台,不僅是對台美夥伴關係的重視,更展現台美關係堅若磐石,凸顯台灣在國際區域安全上的角色,以及國際民主社群必須更加緊密團結。

談及烏俄戰事,蔡英文表示,對於侵略行為,台灣做為國際社會一員,除了表達嚴厲譴責,也參與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的國際行動,對於烏克蘭的人道救援也在28日正式啟動。所做的一切,就是要堅定表達,台灣和烏克蘭站在一起,和自由民主站在一起,只要有助於國際社會的和平安全,有助於區域穩定繁榮,台灣都會善盡國際責任,願意與所有國家一起努力。

蔡英文說,「因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對侵略行為冷眼姑息,就是為自己製造更多的威脅」,這是全球民主國家團結的時刻,台灣也不能夠缺席。

美國參聯會前主席穆倫指出,希望能透過訪團的拜會,向蔡總統和台灣人民再次保證,也向區域的盟友和夥伴傳達,美國堅定維持承諾。圖/總統府

美政要接二連三來訪   對台展現跨黨派支持

穆倫致詞時表示,代表團此行對美台重要夥伴關係表達支持,在美國這股支持力量不斷延續增長。這次訪台時機點正是世界歷史上困難和關鍵時刻,正如美國總統拜登所言,「民主正面臨長期且令人擔憂挑戰」,現今烏克蘭情勢即為一例,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刻更需要捍衛民主。

對於代表團這次能訪問台灣「這個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民主政體之一」,穆倫表示深感驕傲。他說,台灣積極因應世代重要議題,包括疫情和假訊息,並兼顧核心民主價值;疫情大流行初期,台灣向美國人民提供援助,是美國最大的口罩捐贈者,對此,美國仍深懷感激。

穆倫表示,本次代表團來台,反映了美國對台灣強健夥伴關係的跨黨派支持,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不僅符合美國的利益,也符合全球利益。這也是為何美國將繼續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也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兩岸議題。希望透過本次訪團的拜會,向蔡總統及台灣人民再次保證,也向區域的盟友和夥伴傳達,「美國堅定維持承諾。」

穆倫指出,4月是《台灣關係法》簽署43周年紀念,拜登總統先前擔任聯邦參議員時,也對該法投下贊成票。43年後,美台之間的合作,比以往更強健、更深刻、更廣泛。

另外,總統府表示,蔡英文明天上午預計將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並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表彰其對提升台美關係的卓著貢獻。總統府指出,近期美國重要友人相繼訪台,充分展現美國跨黨派一致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我們也期盼,台美在此堅實的基礎上,持續深化各項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