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人喜歡吃豬又吃鴨?? 網友:實用!太好記了!!

【王湘仁 ∕ 綜合報導】蛤~客家人愛吃豬又愛吃鴨?知名美妝部落客「波痞」,拍攝了一部影片教年輕人輕鬆學習客語,但電影片開場就問大家,為什麼客家人都是先「吃豬」再「吃鴨」呢?讓人以為是美食影片,不過,懂客語的年輕人立刻回覆:「中午吃豬,晚上吃鴨!」也另有網友回覆:「太實用!太好記了!」這部影片吸引超過7.6萬人次觀看。

這一集波痞辣教要教大家食晝、食夜是什麼意思!(圖/翻攝「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YouTube)

「波痞」為知名的美妝部落客,除了寫文章外也經營YouTube頻道拍片分享化妝技巧,在臉書上也超過22萬人追蹤,她與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合作拍攝一系列客語教學影片,上架後吸引不少網友大讚「很實用的教學影片!」「同時教四縣海陸真是太棒了,一次學兩個腔調!」

由波痞飾演的阿婆問:「愛轉來食晝無?」(圖/翻攝「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YouTube)

一開始的小短劇,波痞一人分飾兩角,阿婆問孫女說:「愛轉來食豬無?」「愛轉來食鴨無?」阿婆什麼要這樣問呢?大家看了一頭霧水,沒有看到豬也沒有看到鴨阿!經過波痞說明,原來食晝,不是吃豬肉,是吃中午也就是吃午餐的意思,而食夜也不是吃鴨子,是吃晚上也就是吃晚餐的意思。

食晝、食夜就是吃午餐、吃晚餐的意思(圖/翻攝「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YouTube)

另外,民以食為天,波痞也教了很多和食相關的詞彙,例如:食飽吂?(吃飽了沒?)、食飯(吃飯)、食茶(喝水),波痞表示,吃或喝任何東西都可以用「食」來講,用諧音的方式來記客語簡單又有趣,難怪網友反應如此熱烈。

波痞教學其他與「食」有關的詞彙(圖/翻攝「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