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夯求子女供品居然是「它」! 網友:拜拜超靈驗!

【蘇佑昇/台北報導】近日有網友在網路討論,「怎麼看到很多廟在拜紅粿」、「紅龜粿不是過年節慶才出現的?」、「最近看到好像是紅龜粿的供品,但上面的字不是龜殼紋路,是財、子、壽!」、「這好像是客家人的新丁粄,跟紅龜粿很像」、「我是客家人,這個習俗很久了,想求小孩或答謝神明的拜拜超靈驗!」、「客家人路過,以前老人家求神的供品就是這個,但板模的紋路會換,求吉祥平安就會換成桃子」,原來,現在大家拜拜超夯的祈求「生孩子」供品,真的就是「客家新丁粄」!

3/5日的活動,將邀請到臺中東勢製粄超過40年的吳新發師傅,現場製作新丁大粄。(圖片/台北市客委會提供)

 

3月5日當天吳新發師傅,會現場製作新丁大粄(圖片/台北市客委會提供)

 

台北市今(111)年也首度舉辦客家新丁粄節,向大家介紹新丁粄的歷史以及製作過程,當天還有「微酵野餐市集」邀大家一起來悠閒野餐,逛市集買客庄限定美食,台北市客委會還特別邀請到東勢新丁粄師傅,現場表演「LiveCooking新丁大粄實境秀」讓大家一睹50斤左右的「超大紅色新丁粄」還有「超大楓葉大粄」製作過程。

台北市客委會主委徐世勲指出,現今臺灣早已邁入現代化社會,無論是男生女生,都是家人的心頭肉,因此客家人也跟著時代進步,將新丁粄當作祈求子女平安的答謝供品。(圖片/蘇佑昇攝)

 

台北市客委會主委徐世勲說:過去台灣客庄是勞力密集的農業社會,每戶人家都希望能多子多孫,透過大量的男丁來分擔勞動力,因此,客家人製作「米粄」當成供品,祈求上天農事順利,順利生男丁,並向神明許願,事成後會以更多「米粄」還願,結果一一靈驗,「新丁粄」的習俗也就延續至今。

徐世勲指出,現今臺灣早已邁入現代化社會,無論是男生女生,都是家人的心頭肉,因此客家人也跟著時代進步,將新丁粄當作祈求子女平安的答謝供品,也因此,台北市客委會特別首度舉辦「新丁粄節」結合文創「微酵野餐市集」活動,邀請大家111年3月5日(星期六)下午1點半到5點,一起認識客家人祈福迎接新生的喜悅文化,一起用最夯的「求孩子」供品向上天祈福、答謝。

許多網友發現,現在許多廟宇祈求「生孩子」的超夯供品,就是「客家新丁粄」!(資料照)

 

3/5當天,微酵野餐市集有許多美食攤位,圖為客家蘿蔔(右)、粢粑(左)。(翻攝自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臉書)
  • 微酵野餐 春季共下鬧熱野餐趣/LiveCooking新丁大粄實境秀

▲活動日期:111年3月5日(六)13:30-17:00

▲活動地點: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製作新丁大粄:12:30-13:00 

▲製作楓葉大粄:14:5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