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影知名女演員力挺客委會新書《客庄浪漫散策》 余貴美子:我是客家人!

【蘇佑昇/新北報導】串起臺日情誼的「台湾客家スケッチブック」《客庄浪漫散策》即將在臺灣、日本出版!活躍日本影壇的演員余貴美子更親自寫序,力推日本知名插畫家小池博征的新作,而余貴美子會撰文力挺,就是她曾對外表示:「我是客家人!」

其實,有看過日劇的臺灣觀眾,一定對日本電影演員余貴美子不陌生,因為舉凡電影「送行者」到「深夜食堂」她的演出都讓電影畫龍點睛,而現在,早已在日本影壇舉足輕重的她,更是心心念念臺灣客家,這次更義不容辭地替小池博征的新書宣傳,也讓人看見余貴美子,集客家桐花般的美好、日本櫻花般的浪漫!

圖片/余貴美子提供。

 

在新書「客庄浪漫散策」的序中,余貴美子透露,祖父是臺灣客家人,二次大戰後帶著家人移民日本,後來又從神戶遷移到橫濱,在橫濱定居下來,余貴美子從小接受嚴格的日本教育,還曾被綁在院子裡的洋玉蘭樹上,對於自身的成長歷程不曾覺得異樣,直到長大才發現,原來生活中家中餐桌常見的冬瓜、發酵食品以及乾貨,或是熱炒料理,甚至是大家圍桌共食,都是客家文化!

余貴美子說,自己在 2008 年曾經因為 NHK 電視臺的節目《家族歷史》到訪臺灣尋根,發現祖父余家麟曾是 1945 年「客家崇正公會」的發起人,更在掃墓時,看見臺灣余氏一族 300 多位宗親,身穿「余」字的背心字樣,齊聚一堂,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客家人的熱情款待,余貴美子形容,這種款待是「不惜生命或是借錢也要做出的款待」,也因此希望自己能成為這樣的人!

余貴美子表示,想到自己體內和大家一樣流著客家人的血,就會想要加倍努 力,期許自己活得更快樂,而且想到廣大世界上的客家人都是自己的後盾,就會自然而然的湧現力量。心想,「啊!我是客家人!」因此衷心期盼日本的大家,也能透過小池博征創作的這本書,親近客家文化、熟悉客家人的生存之道。

「台湾客家スケッチブック」《客庄浪漫散策》在臺日兩國出版(圖為日文版本)!(圖片/客委會提供)

 

小池博征的每幅創作曝光,都讓日本人看見「臺灣客庄,原來這麼美!」、「客家人好熱情!」,這次小池博征的插畫,一次全部收錄書中。翻攝自/《客庄浪漫散策》

 

新書向日本民眾,介紹臺三線客庄的旅遊必吃必玩項目,堪稱臺三線客庄旅遊指南書籍,就等疫情紓解後,日本人能來臺暢遊客庄,向小池博征一樣愛上客家!翻攝自/《客庄浪漫散策》

 

客委會為了提升臺三線的國際能見度,於 2019 年 8 月至 9 月,邀請日本知名插畫家小池博征,走訪臺三線 7 個客庄駐村創作,小池博征的每幅創作曝光,都讓日本人看見「臺灣客庄,原來這麼美!」、「客家人好熱情!」,現在客委會將這 280 多幅,充滿意境及濃厚人情味的插畫作品,加上日籍旅遊作家三枝克之先生,介紹客家文化百科與景點資訊,一次集結成書《客庄浪漫散策》出版,就是希望透過新書能讓更多的日本民眾,看見臺三線客庄的浪漫、熱情, 待疫情紓解後,能來臺暢遊客庄,向小池博征一樣愛上客家!

「台湾客家スケッチブック」《客庄浪漫散策》將於日本 2 月 24 日、臺灣3月1 日出版,同時線上各網路書店也已開放預購,此外,全國性講客廣播電臺將於2 月 25 日臺灣版書籍出版後,擇日邀請小池跨海連線受訪,一起談論為何這麼喜愛臺灣臺三線客庄,以及插畫出書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