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私房打卡秘境! 228連假來手作客家蒔田!

【蘇佑昇/臺北報導】首都也有綠田,邀你228連假來臺北蒔田!228連假首日,2月26(星期六),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臺北客家農場,將進行第一期90坪稻作蒔田(插秧),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捲起褲管手袖,來親田、親禾、親水、親客,不用到郊外就能體驗到客家人敬天愛地的精神,同時也讓孩子從稻米長成的過程中,培養出珍惜萬物的品格!

228連假星期六,趕緊帶孩子一起赤腳下田,將秧苗整齊的插到田裡。圖片/臺北市客委會提供

 

臺北市客委會主委暨客基會執行長徐世勲表示:「稻作是客家文化中很重要的組成,這次活動體現客家人跟著24節氣農作的過程,以及農作前的敬拜伯公儀式,而臺北客家農場,以提供體驗式教學聞名,歡迎教育團體和家庭2月26日,一起走來田中央,學習客家人種稻的方式。」

228連假星期六,歡迎大家和徐世勲一起蒔田。圖片/臺北市客委會提供

 

徐世勲說:「這次臺北客家農場第一期稻作蒔田,以四個主題,客語學習、蒔田體驗、竹葉小船、秧苗,已有300位民眾報名,大家將一起走到90坪的田中央蒔田工作,從耕種、收成到祭祀禮俗及飲食文化,認識客家米食文化。」

這次蒔田活動的四個主題,除了1小時踏入田中央的親身體驗,還會讓小朋友認識後續手作蒔田,秧苗成長後的120天稻作教育歷程,讓小朋友期待稻苗,逐漸成為結實累累稻穗的過程。

民眾可以透過竹葉小船隨灌溉水流動,來認識梯田的水循環。圖片/臺北市客委會提供

 

另外,臺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還有特別規劃,放在田中央的畫心書桌,大家一起坐在田中央,聽大自然的蟲鳴交響曲;民眾當天還可以帶回幾支秧苗,放到日照好的水耕容器中照顧,看見稻米的生命歷程,當天大家還可以採集田邊竹葉片,一起手作小船,實測稻田灌溉水流的途逕。

臺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還有特別規劃,放在田中央的畫心書桌,大家一起坐在田中央,聽大自然的蟲鳴交響曲。圖片/臺北市客委會提供

 

這次臺北客家農場的水稻田,蒔田後將進行除草、施肥、巡田等農事課程,也將田土、稻草等資源應用在烹食、器物的製作上,一系列來自禾田環境的教育課程即將展開,有興趣的民眾可上「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網站及Facebook搜尋「臺北客家農場」瞭解最新訊息。

臺北客家農場水稻田一隅,由華德福學童認養負責插秧。圖片/臺北市客委會提供

 

【活動流程】228連假來手作客家蒔田

時間 主題 地點
09:00-09:20 敬拜伯公 伯公祠
09:20-09:30 主委活動解說及致詞 木作平台
09:30-12:00 客語學習/蒔田體驗/竹葉小船/秧苗分享 茶山水田
14:00-15:30 綜合學習/補秧 茶山水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