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手上的殉難名單有客家人嗎? 激發她用客語寫紀念宣言

【莊勝鴻/綜合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5週年,客家菁英在二二八事件中也有許多人殉難,包括由客家青年組成的「客客客到人Hakka Global」等多個民間團體,將於下週一228當天以遊行方式舉辦紀念活動,希望大家記得二二八為臺灣帶來的歷史傷痛,多名客家青年昨在行前活動中也以客語朗讀宣言,要替客家在二二八中找回主體性。

二二八事件殉難的客籍菁英這些年陸續被凸顯,包括已廣為國人所知的花蓮名醫張七郎一家人,他與其子張宗仁、張果仁在二二八事件中被軍隊逮捕、秘密處決,但至今仍未有真相。

客客客到人Hakka Global創辦人黃泳玲用客語發表宣言,紀念二二八事件中殉難的客家先烈。圖片/黃泳玲提供

參與發起這項活動的客客客到人Hakka Global創辦人黃泳玲表示,二二八事件中有很多客家人慘遭屠殺,但在過去的論述裡,並未將客家人凸顯,她與幾位客家後生想更進一步替在二二八事件中犧牲的客家先烈發聲,因此積極參與這次活動。

客家人在二二八殉難   主體性未被凸顯

黃泳玲說,這次她會想參與紀念活動主要是,去年她也曾參加二二八的紀念活動,「當時我站在戰車上(宣傳車),看到殉難者名單寫了很多名字,那時我就在想,這麼多殉難者中,是否有客家人呢?」

後來黃泳玲找了許多資料,發現真的有不少客家菁英在事件中遭殺害,「雖然不知道確切的人數。」黃泳玲在昨天遊行的行前活動中,也以客語寫了宣言,「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們可以放入我們客家人在二二八事件裡的主體性。」

對於參與二二八紀念活動,黃泳玲說,她的父親不太理解她為何要參與這活動,但是媽媽的態度就比較開放,並不反對她對歷史的追尋,「可能是我們屏東這邊,客庄當年的狀況不像北部那麼慘烈吧。」

紀念活動行前記者會以手語演出,凸顯二二八事件後,人民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說出歷史真相。圖片/黃泳玲提供

黃泳玲說,雖然這次連同她只有三名客家青年參與,但她會持續關注歷史應該還原的真相。228當天,黃泳玲會與多個民間團體會以遊行的方式紀念二二八事件,路線包括事件引爆點天馬茶房等與二二八事件有關的地點,例如專賣局臺北分局,臺北放送局、行政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