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又讓台灣發光!法國虛擬實境展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入圍

【莊勝鴻/台北報導】客家又讓台灣發光!國內知名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的作品《輪迴》(Samsara),昨(21日)入圍2022年法國拉瓦爾國際虛擬實境展VR/AR 娛樂與媒體項目!黃心健的友人得知他入圍後,包括藝人黃大煒都立即比「心」大讚恭喜,而黃心健也立即在臉書展開集氣模式,希望在413日公布當天能一舉拿下這項大獎。

黃心健試圖以虛擬實境探討人類的精神內在。 圖片/翻攝黃心健YT《輪迴》幕後製作介紹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解說創作理念。 圖片/翻攝黃心健YT《輪迴》幕後製作介紹

江蕙、黃大煒演唱會   舞台上都有黃心健作品

黃心健(55歲,客家人)是台灣知名的新媒體藝術家,目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特聘教授也是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黃心健作品屢獲國際大獎,作品多以VR作為其創作的展示形式,擅長結合交互裝置、動作感測、表演藝術等形式來進行大型的新媒體創作,也曾參與2019年黃大煒1010台北演唱會演唱會開場動畫設計,以及2015年江蕙告別演唱會部分影像設計。

利用人類身體的轉換,看到視角就不一樣,有時自己是被害者,有時也可能是加害者。 圖片/翻攝黃心健YT《輪迴》幕後製作介紹

黃心健這次入圍的法國拉瓦爾國際虛擬實境展創始於1999年,是歐洲第一個虛擬及擴增實境的科技展,每年展出最具話題及創新性的技術與設備,已是全球中最重要的虛擬實境展,而《輪迴》能夠入圍VR/AR 娛樂與媒體項目,也代表台灣的實力已躍居全球頂尖之列。

《輪迴》的故事背景設定在地球環境被人類完全摧毀的情況下,人們試圖尋找一個能夠移居全新星球,並為了適應環境而重新設計了人類的DNA,以人工方式進化成一種新的生命體。但許多年過去了,人們漸漸發現其實自己永遠到不了夢想中的全新星球,他們只不過是在另一個時代,以不同的生命形式,重回數百年前早已破壞殆盡的地球。

黃心健去年也在拍攝《輪迴》幕後製作介紹時解說拍這片的心得,他說,人們的科技一直進步,人類以為科技可以操控物質世界,但文章或是宗教等精神信仰,卻都一直停留在幾千年前,像是釋迦牟尼或耶穌等,因此人類的精神要如何進步,「我想是《輪迴》想要去探討的主題。」

運用VR探索精神世界   改變人類視角看生死

經過千百年的進化後,人類以為精神世界進化了,但真的如此嗎? 圖片/翻攝黃心健YT《輪迴》幕後製作介紹

黃心健說,尤其是今天我們有虛擬現實這樣的科技時,這科技與以前不太一樣,「以前的科技都是在操控我們的物質世界,但VR有種可能可讓我們去探索精神世界。」

黃心健解釋,心理學上有個名詞叫做「具身認知」,主要的概念就是人有人的視角、人的思考,是因為我們有人的肉身存在,不同的生物如果他的視覺器官、聽覺器官等等不一樣時,如果肉身不同,他看到的世界就會有完全不同的方式,「所以今天我們看待生死,與另外一種生物看待生死,是完全不一樣的。」

黃心健說,在輪迴裡有一段讓觀眾以為我們是進化到另一個生物,結果最後是回到了地球,而我們變成了生物,透過《輪迴》這故事的視角,讓你在很多不同的人身體裡面,你可能是個炸彈客,也可能是被害者,這是要讓你在不同的角色裡,了解我們本身的存在。

拉瓦勒虛擬實境展頒獎典禮將於413日公布,《輪迴》將與三件作品一同角逐獎項,黃心健也希望能一舉拿下大獎。

黃心健 小檔案

  • 年齡:55歲,台灣客家人
  • 專長:新媒體藝術、互動設計、虛擬實境與混合實境、電腦動畫、遊戲設計
現職: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特聘教授
  •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
學歷:
  • 伊利諾理工學院設計系博士候選人
  • 伊利諾理工學院設計系碩士
  • 巴沙狄那藝術中心學院工業設計系學士
  • 國立台灣大學機械系學士
獲獎記錄:
  • 美國互動媒體「新聲音,新視界」首獎
  • 美國博物館協會繆思獎
  • 總統府頒贈「臺灣之光」
  • 文化部之公共藝術最佳人氣與藝術創作獎
  • 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