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葉廠蛻變重生 屏菸1936文化基地四館舍25日搶先開放

屏菸1936文化基地25日開幕,以屏東元素打造沈浸式博物館群。圖/屏東縣政府

【李台源/桃園報導】屏菸1936文化基地將於2月25日正式開幕,包括客家館、菸葉館在內的四大館搶先開放,至3月底前免費入場。其中客家館以沈浸式互動展手法將客家文化、客家思維與其他文化充分融合,常設展呈現六堆的文化印記與精神。對此,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重啟後的屏菸以沈浸式五感體驗為特色,讓觀眾身歷其境,感受屏東的產業與文化底蘊。

屏東菸葉廠設立於1936年,過去曾打造屏北菸草王國的名號,不過受到國際貿易政策、菸品競爭與禁菸政策等因素於2002年關廠,直到2010年才獲得文化資產的身份,進入再造藍圖中,並於2018年至2020年,由屏東縣政府與專業執行團隊投入博物館先期規劃與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評估菸葉廠環境與未來發展可能,保留完整機具及再造修復的規劃。

86年菸葉廠重獲新生 潘孟安:將成國內第一個大博物館群

屏東縣長潘孟安日前在臉書表示,全國首座「沉浸式博物館群」,屏菸1936文化基地將在2月25日開幕,86年歷史的屏東菸葉廠如今蛻變重生,全面改造成國內第一個大博物館群,4.2公頃園區分兩階段開放。第一階段先開放四大館,除了有全國首座菸葉博物館,更有屏東客家館、8、9號倉庫的大武山沉浸式特展,10號倉庫更有首次走出故宮的魔幻山水歷險展,都能透過五感進入另一個世界體驗。

佔地面積一千三百坪的屏東菸葉館,為台灣首座菸葉主題館,完整保留菸葉加工機具。圖/潘孟安臉書

潘孟安指出,25日開幕更邀請優人神鼓舞者融合歷史場域,將穿梭在屏東菸葉館,透由鼓聲與肢體詮釋,展現屏菸歷史與藝術的再生新意涵。此外,菸葉廠大蛻變博物館,未來第二階段更有原民館、縣立美術館、典藏庫房、兒童探索館、文化資產建材庫房,打造屏東博物館群品牌,將加速在年底前開放。

早年菸葉為台灣客庄重要經濟產業之一,屏東菸葉廠的產量占全台菸業專賣的45%,高雄美濃、花蓮鳳林、屏東里港、九如、高樹、萬丹、潮州、東港等地區都是重要菸葉生產區。佔地面積一千三百坪的屏東菸葉館,為台灣首座菸葉主題館,完整保留菸葉加工機具,透過數位科技導入,不但重現工業遺產的歷史風華,也從互動展覽中認識過往產業發展的脈絡。

佔地面積一千三百坪的屏東菸葉館,為台灣首座菸葉主題館。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客家館沉浸式互動展 屏菸1936文化基地3月底前免費入場

屏東縣文化處長吳明榮表示,客家館以沈浸式互動展將客家文化、客家思維與其他文化充分融合,常設展呈現六堆的文化印記與精神,展區分兩大區塊,一是以六堆人的生命歷程重現族群的發展樣貌;二是呈現六堆產業發展與轉型過程。特展則以「六堆KOL系列」(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將六堆客家先民渡海來到屏東平原拓墾為開端,至六堆形成以及往後百年間,在各領袖帶領下所發展出的六堆生活與文化背景。

屏菸1936文化基地25日下午5點半開幕,至3月底為期1個月開放免費入場。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8、9倉庫特展以「屏東大武山」為主題,分六大展區,結合360度與540度沉浸投影、香氛森林、藝術光雕秀、全息投影及環形光影劇場等多種藝術、創意與科技轉化手法;10號倉庫則首展邀請故宮魔幻山水歷險展,以故宮數位典藏成果為基底,搭配新興科技,帶給觀眾多重感官體驗。

文化處表示,25日下午5點半開幕式將邀請優人神鼓舞者演出,開幕後至3月底為期1個月開放免費入場,每周末的開幕市集,集結各類美食、手作小物、街頭藝術等。 除週一休館,開館時間每日上午 9時至晚上10時;館舍平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週五至週日上午 9時至晚上9時,為管制館內人流,平日開放4個時段,假日5個時段,每個時段上限600人,可上屏菸1936官網臉書查詢。

屏菸1936文化基地25日下午5點半開幕,至3月底為期1個月開放免費入場。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重啟後的屏菸以沈浸式五感體驗為特色,讓觀眾身歷其境,感受屏東的產業與文化底蘊。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全國首座「沉浸式博物館群」,屏菸1936文化基地將在2月25日開幕。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