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音國寶」鍾彩祥告別式 中央地方頒褒揚狀感念一生無私奉獻

「八音國寶」美濃客家八音團團長鍾彩祥藝師於本(1)月7日辭世,享嵩壽85歲,今(16)日於高雄市舉行告別式,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代表主委楊長鎮出席,向家屬致意並頒發客委會褒揚狀,感念他一生對客家八音藝術文化傳承的貢獻。文化部部長李永得也出席向家屬致意,並已呈請總統明令褒揚、高雄市政府則由高雄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頒發褒揚狀。

鍾彩祥藝師,民國27年生,是國家級的客家八音傳承藝師,17歲開始做場演奏,在美濃,不論敬神拜祖,還是婚宴嫁娶都有他的身影。鍾藝師演奏八音近70年,民國95年組成「美濃客家八音團」,擔任團長,持續為客家人的生命禮俗做場演出,也開始在福安國小教授八音,以親切無私的身教,將八音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鍾藝師致力美濃客家八音的推廣及人才培育,個人曾獲102年「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104年「客家貢獻獎」;美濃客家八音團則於105年經文化部認定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客家八音」保存者,是我國重要的「八音國寶」。鍾藝師精通傳統客家八音的二弦、鑼鼓,曾多次率團參加藝術季、文藝季演出,更遠赴法國巴黎世界文化館「想像藝術節」、瑞士等國表演,成功將客家文化登上國際舞台。鍾藝師一生致力客家八音藝術文化傳承,為客家音樂技藝,在臺灣藝術文化里程上,留下最美好的頁面。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鍾彩祥團長的生命史可說是美濃地區客家八音文化的縮影,鍾藝師演奏經驗豐富、知識淵博,熟習客家生命禮俗與歲時祭儀,於臺灣客家八音發展史中是極為重要的民間傳統音樂翹楚。文化部未來將持續支持協助客家八音的傳承記錄工作,永續流傳珍貴無形文化資產。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代表主委楊長鎮出席,向家屬致意並頒發客委會褒揚狀,感念他一生對客家八音藝術文化傳承的貢獻。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16)日前往美濃客家八音團鍾彩祥團長告別式,感念鍾藝師推廣及傳承客家八音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