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母語運動座談會」桃園場 帶孩子說客語 打造臺灣最美日常風景

 

https://www.facebook.com/716990595/videos/340522410744613/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於上周五(12月3日)舉辦「還我母語運動」台北場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探討主題「從邊緣到主流的多元客家」後,緊接著,客傳會於今(10)日下午在桃園「2Gather藝起吧」,找來3位年輕的後生人擔任與談人,分享自身的「客家話的日常實踐」,大家各種不同的「洗腦式」客語家庭教育,讓現場笑聲不斷!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今(110)年是還我母語運動,堂堂邁入第33年,而每一年的這個月份,大家都會共同檢視、回顧臺灣的客家語言文化進程,走到了哪裡,也因此,客傳會藉此機會,舉辦台北場及桃園場的座談會,邀請在各領域的客家人,一起分享討論有關於客家語言文化的想法,希望能加速客家邁向主流文化,讓大家都能開口說客語,讓說客語成為臺灣最美的日常風景。

今日桃園場的座談會,分別由歌手邱廉欽、劉慧卿及後生賴冠妤與大家分享,首先由邱廉欽帶著自己的4位兒子登場,4位可愛男孩與爸爸一起唱「做得試看啊」,孩子們以流利客語加上輕快稚嫩歌聲,瞬間融化現場所有的來賓,邱廉欽表示,自己是在竹北都會區長大,但原生家庭不說客語,因此對客語的印象是粗淺的,直到進入職場,擔任精神職能治療師,才意識到自己必須拾回屬於自己的母語客家話,也開始了一系列,透過客語結合生活的各項任務,其中,自己最大的體認是,有了小孩後,一開始先鼓勵孩子講客語,就可以領到獎勵,也淺移默化的透過音樂創作,帶孩子們唱客家歌曲,現在孩子們不但能聽得懂客語,更能朗朗上口的和自己合唱客家歌曲,聽著孩子和自己一起唱客家歌,感覺十分幸福以及滿滿的成就感!

歌手劉慧卿則演唱活潑動人的歌曲《承蒙你 感謝你 恁仔細》,並分享自身的客語教育經驗,雖然自己在竹東的客庄長大,但因為在台中福佬庄住了19年,也漸漸的不太說客語,直到有一天,女兒的學校鄉土語言課程選擇客語後,自己才開始認真陪女兒一起接觸客家,並進一步成為客語老師,劉慧卿認為,應該要讓孩子明白「母語是你本來就有的東西,應該把它當成你的優勢。」

賴冠妤則是一位充滿活力的八年級後生,有著彰化福佬客背景、自學客家話,靈活運用社群媒體推廣客語,更令人驚訝的是,她也學習賽德克的族語,多元語言進而豐富了她的生活,她表示,高中二年級接觸到合唱比賽,認識到歌手謝宇威的動人客語歌曲,也發現自己非常喜歡客家語言文化,因此在18歲才開始積極學客語,並通過客語中高級認證,更在106年成立「客語小教室」,獨立製作客語教學影片,同時,利用教育部與客委會建立的線上資料,校對完成所有的客語圖文素材,就是希望能有更多後生能像自己一樣,在某個生活契機,發現客家、愛上客家。

客傳會表示,12月3日臺北場座談會及12月10桃園場座談會的精采影像,將上傳至客傳會臉書及Youtube,提供大家觀賞討論,歡迎大小朋友一起說客語、談客家,讓說客語成為臺灣最美的日常風景。

客傳會藉此機會,舉辦台北場及桃園場的座談會,邀請在各領域的客家人,一起分享討論有關於客家語言文化的想法,希望能加速客家邁向主流文化,讓大家都能開口說客語,讓說客語成為臺灣最美的日常風景。

 

歌手劉慧卿則演唱活潑動人的歌曲《承蒙你 感謝你 恁仔細》,並分享自身的客語教育經驗。

 

今日桃園場的座談會,分別由歌手邱廉欽、劉慧卿及後生賴冠妤與大家分享,首先由邱廉欽帶著自己的4位兒子登場,4位可愛男孩與爸爸一起唱「做得試看啊」。

 

客傳會於今(10)日下午在桃園「2Gather藝起吧」,找來3位年輕的後生人擔任與談人,分享自身的「客家話的日常實踐」,大家各種不同的「洗腦式」客語家庭教育,讓現場笑聲不斷!

 

今日桃園場的座談會,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右2)邀請歌手邱廉欽、劉慧卿(左2)及後生賴冠妤(右1)與大家分享,主持人由彭月春(左1)擔任。

 

4位可愛男孩以流利客語加上輕快稚嫩歌聲,瞬間融化現場所有的來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