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大埔客語之母」徐登志老師 楊長鎮親頒客委會褒揚狀 李永得代頒總統褒揚令

為緬懷及感念「大埔客語之母」徐登志老師一生推廣客家語言文化,今(6)日文化部部長李永得前往臺中市東勢區,出席徐老師的告別式,代替總統蔡英文頒發總統褒揚令,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頒發客委會褒揚狀,共同表彰徐登志老師傳承大埔客家文化之卓越貢獻。

「大埔客語之母」 徐登志老師於1944年在臺中市北區中廣宿舍出生,6歲因父親轉任臺電白冷電廠而搬回東勢興隆里,自此開始邁向學習、推廣及傳承大埔腔客語旅程。

1993年,徐登志老師籌組「寮下文化工作室」,採錄客語民間文學、故事傳說,並自編大埔腔客語教材《臺灣大埔音客語辭典》,更與地方有志之士,成立「臺中縣客家文化協會」,傳承大埔客家文化功不可沒。

徐老師一生致力傳承、復興及編纂大埔客家文學,是國內知名的山城客家代表,徐老師於國小教職退休後,不畏客家復興之路艱辛,堅持教學傳承大埔腔客語及大埔客家文學、教科書等,替臺灣東勢鄉土客家文化留下極為珍貴的資產,徐老師不僅在保存、發揚客家語言方面貢獻卓著,在客家音樂教育、社團服務、認證考試、歌謠創作及編撰客語詞典等,投入了畢生心力,成功帶動山城地區客家文化研究的熱潮,並曾榮獲教師最高榮譽師鐸獎、北美客家臺灣語文基金會全美臺灣客家獎、教育部推展母語傑出個人獎、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耕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客家傑出貢獻奬、教育部特殊優良教師師鐸獎等全國性及國際性大奬,作育英才無數,無數後生有幸感受到徐老師,如母親般的慈愛及如沐春風的光暉,感謝在客家文化及大埔腔傳承的路上,有徐老師的守護。

今(6)日文化部部長李永得前往臺中市東勢區,出席徐老師的告別式,代替總統蔡英文頒發總統褒揚令。

 

今(6)日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頒發客委會褒揚狀,表彰徐登志老師傳承大埔客家文化之卓越貢獻。

 

徐老師一生致力傳承、復興及編纂大埔客家文學,是國內知名的山城客家代表,且徐老師自國小教職退休後,仍持續在推廣大埔客家語言文化,作育英才無數,無數後生有幸感受到徐老師,如母親般的慈愛及無私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