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大平安」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 蔡總統親簽祝福講客號

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進軍國父紀念館,獲得總統蔡英文最深的祝福!

2020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今(25)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辦主祭大典,總統蔡英文、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臺北市長柯文哲、新埔褒忠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世界客屬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出席擔任正獻官,共同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蔡總統表示,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舉辦至今,在所有客家鄉親以及關心客家文化的好朋友努力下,已成為一場國際級的大活動。每年的這個時候,不僅有我們自己客家鄉親,以及國外的客家社團來參加,更吸引許多遊客,要來和我們一起進行迎神繞境、挑擔奉飯等活動,感受義民節的氣氛。

蔡總統指出,政府將推動客庄產業發展,找回客庄文化的榮光作為主要政見之一。過去從浪漫臺三線開始,再到靚靚六堆、幸福臺九線等政策推動,就是要逐步實現目標。蔡總統更特別邀請,所有的客家鄉親、賢達先進一起全力推動客語復振,也呼籲家裡的長輩要帶領後生講客語,貫徹客語生活化,讓客家語言文化能代代傳承。

今年臺北市義民祭典邁入第33屆,並邀請到全國客庄19尊義民爺及忠勇公參加遶境祈福,而今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這次義民嘉年華特別以客語主要的五種腔調—「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所代表的【四海大平安】做為活動主題,取其吉祥、祝願意涵,希望向義民爺爺祈禱,幫助臺灣國泰民安,也為世界祈福盡快度過難關。

今日一早艷陽高照,活動首先由楊主委及柯市長帶領3千多名鄉親組成的六大特色隊伍揭開序幕,大家一起挑擔頭從臺北田徑場挑擔出發,一路挑擔奉飯前往國父紀念館,總長約3公里,沿途設置了「永保安康」、「追分成功」、「加祿東海」3個會合點,希望藉由遊行來祈願所有參與者平安健康、萬事平順與飛黃騰達。

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也陸續邀請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徐世勳等貴賓,登上直播車在空中與大家暢聊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的舉辦經驗,柯文哲透露,自己母親住在竹東,因為周遭的客語環境,所以講得一口流利的客語,但自己卻沒有這種客語環境,直到擔任臺北市長,每年的義民爺爺祭祀大典需要全程使用客語致詞等,才請客語老師一個字一個字的指導,並在平時開車時,播客語老師講客語的錄音檔,不知不覺當中就會講客語了。

柯文哲指出,近幾年的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參與人數屢創新高,今年挑擔奉飯的遊行人數也破3千人,原因在於臺北市政府多年前曾向紐約取經,發現台北和紐約十分相似,有多元的族群人口,因此效仿紐約,將宗教及文化結合,搭配盛大活動邀請各界參與,這樣文化傳承才會有效果,像是今年邀請到臺北市歌謠班、舞蹈班及各全國各鄉鎮社團,希望能增加大家對客家語言文化的黏著度,進而避免第二代、第三代語言文化流失的困境。

最後,主祭大典圓滿禮成後,楊主委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陪同蔡總統,特別走向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的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蔡總統親自在車身外簽名,希望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能帶著國人對客家傳播的期望,以新媒體匯流技術,深入全國369客庄,讓更多人看見全新的客家美好,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陳董事長承諾,客家公共傳播金會將運用新媒體技術結合傳統媒介,提升客家鄉親的媒體近用權,戮力公私合作推動客家邁向主流。
今日講客號直播2020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精采畫面,歡迎點選連結:https://reurl.cc/ldnke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