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客籍作家宋澤萊榮獲真理大學「台灣文學家牛津獎」

台灣知名客籍作家宋澤萊先生,榮獲真理大學第二十四屆「台灣文學家牛津獎」,今(24)日上午在真理大學校內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由真理大學校長陳奇銘親自頒發獎牌獎金予獲獎人。文化部長李永得、國立台灣文學館蘇碩斌館長等貴賓亦出席該典禮,共同表揚宋澤萊對於台灣文學的貢獻。

「台灣文學家牛津獎」,主辦單位為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此一獎項創設至今已二十四屆,巫永福、葉石濤、鍾肇政……等台灣文學大師都是該獎項的得主。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辭時表示,感謝真理大學創設全國第一個的台灣文學科系,而且設立了「台灣文學家牛津獎」,肩負著傳承台灣本土文學主體價值的責任。本年度獲獎的宋澤萊先生,作品豐富、獲獎無數,是推廣台灣文學與台灣本土意識的重要推手,此次獲獎乃實至名歸。李永得部長在典禮中更承諾未來文化部將持續支持真理大學辦理台灣文學研究推廣的工作,期待台灣文學開出更美麗的花朵。

真理大學校長陳奇銘表示,「台灣文學家牛津獎」素有台灣文學諾貝爾獎的美名。今年的獲獎人宋澤萊先生為雲林縣客家人,是台灣知名小說作家,其《打牛湳村》等作品享譽台灣文壇,曾獲吳三連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國家文藝獎等獎項。

在頒獎典禮後,緊接著舉辦「宋澤萊文學學術研討會」,會中有歐崇敬等多位國內知名學者進行論文發表,台大教授黃美娥等多位學者擔任論文講評人,共同探討宋澤萊文學作品的成就與貢獻,讓與會的嘉賓享受了一場精采的文學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