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聞達「鄉土博士」黃厚源  楊長鎮頒發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

「感謝您在戒嚴的年代,用地理角度讓我們認識家園、守護家園!」今(109)年高齡102歲人瑞、被譽為「鄉土博士」的黃厚源先生,一生耕耘臺灣鄉土教育文化,春風化雨、不藏私地傳承鄉土地理知識,更戮力保存地理研究文獻,讓後代能看見這些珍貴資產。今(21)日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一早前往桃園市楊梅區,頒發黃老師「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褒揚黃老師一生不求聞達,堅持推廣臺灣鄉土文化及客家語言的重大貢獻。

今天一早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陪同楊主委拜訪黃老師,並頒發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及獎狀,感謝黃老師的卓越貢獻。楊主委也特別感謝黃老師一生帶領無數學子研究鄉土文化,親自在楊梅鄭家老屋、土牛溝等地做田野調查等,為楊梅地區及桃園文化的守護先鋒,因此黃老師獲頒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實至名歸。

客委會表示,民國35年,黃老師從福建來臺,投身教育擔任中學地理老師,任教期間以其深厚學養教導楊梅子弟地理知識,亦善用課餘時間,積極從事桃園地區的文史調查,且自掏腰包創辦「人與地學訊」,孜孜矻矻地持續編寫至90歲,直至體力力有未逮方由「桃園縣人與地鄉土文化研究學會」接棒辦理。

值得一提的是,其所創辦之「人與地學訊」,將鄉土地理與歷史文化相結合,深獲藝術文化界的重視,更是桃園市鄉土教材最重要的參考資料,因此獲頒「第一屆桃園奉獻獎」,黃老師一生奉獻桃園客家地區,並致力深耕臺灣鄉土文化傳承,足為客家後生學習典範。

客委會頒發黃厚源老師「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褒揚黃老師一生不求聞達,堅持推廣臺灣鄉土文化及客家語言的重大貢獻。

 

客委會楊主委頒發黃厚源老師「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及獎狀,褒揚黃老師推廣臺灣鄉土文化及客家語言的重大貢獻。

 

桃園縣政府請黃厚源老師依照舊版「縣志」的「土地志」,改寫成《我家鄉桃園縣》,成為桃園國中小學鄉土教材藍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