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客進鄉團全程直播 龍瑛宗文學館開館  楊長鎮盼更多人認識亻厓等个故事

歷時三年的龍瑛宗文學館開館了!位於新竹北埔小學旁的龍瑛宗文學館,在客家委員會及新竹縣政府共同合作推動下,將北埔國小日式宿舍改建成文學館,今(25)日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及財團法人客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陳板)一早前往開幕式為文學館開幕式剪綵,客委會楊主委期盼浪漫台三線能成為我國不僅僅是產業、觀光的大道,更是人文薈萃的文學大道。

今天一早的北埔艷陽高照,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所屬的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也到了現場,為鄉親直播宣傳龍瑛宗文學館開館儀式及搶先曝光館內珍貴的歷史檔案。緊接著,北埔國小合唱團及北埔國中醒獅團為大家帶來精采的開幕表演,正式為龍瑛宗文學館開幕式拉開序幕,而講客廣播電臺更是將節目拉到現場,邀請客委會楊主委、新竹縣長楊文科、龍瑛宗孫女劉抒芳、北埔鄉長莊明增、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王惠珍等人,登上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和大家在空中LIVE分享龍瑛宗文學感想及文學館的心路歷程,歡迎大家點選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臉書觀看精采直播:https://reurl.cc/0ODvg6

楊主委表示,新竹北埔是人文薈萃的客庄,當地的名人有龍瑛宗(本名劉榮宗)、鄧南光、蕭如松等人,他們流傳下來的文學、攝影、繪畫作品都讓後生有幸看見那個時代的文化美好,他們一生堅持文學的客家精神,讓我們得以當作學習典範,因此客委會將戮力和台三線上的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將台三線客庄打造成為一條不僅是產業、觀光的大道,更是一條充滿人文氣息的文學大道,楊主委及新竹縣楊縣長也熱情邀請大家,有空可以到北埔來趟文學輕旅行,參觀歷時三年籌備、建造而成的龍瑛宗文學館,親自體驗龍瑛宗用一生書寫的作品,那些屬於我們鄉土的美好,以及那個時代的無奈故事。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陳董事長指出,自己在1990年代曾經拜訪過龍瑛宗,當時的龍瑛宗和他長談了一個下午,談文學創作的心路歷程,以及人民從日本殖民時代轉換到國民政府時代的適應無奈,雖然龍瑛宗面對種種挫折,不得中途中斷了最愛的全職文學創作,但這段沉潛時期,他仍不忘閱讀與創作,退休後更以日文寫作長篇小說《紅塵》,也以華文寫作大量隨筆,讓人看見作為客家人的堅毅、不輕易放棄的精神。

客委會表示,新竹北埔八月至九月有一系列文學輕旅行「跟著作家去旅行-2020新竹縣古蹟日」講座活動,8月29日「我的祖父龍瑛宗」、9月5日「在北埔轉角處遇見客家詩人」、9月12日「龍瑛宗小說中幾個女性的生與死」、9月19日「枯木逢春:龍瑛宗文學館修復點滴」等,歡迎點選講座報名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K7pak ;另外,還有一系列的新竹縣古蹟文學踏查活動, 9月19日「走讀龍瑛宗文學地景」、9月20日「走讀吳濁流故居文學地景」活動,歡迎點選踏查報名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W1kgy

客委會楊主委(左三)、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板(右一)及新竹縣縣長楊文科(左二)等貴賓一同參觀龍瑛宗文學館。

 

客委會楊主委(右三)及新竹縣縣長楊文科(左四)和龍瑛宗親友及後代劉抒苑(右二)、劉抒芳(左五)一同合影。

 

客委會楊主委登上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在講客電臺LIVE節目中為大家分享龍瑛宗的文學故事。

 

貴賓們一同為龍瑛宗文學館剪綵。

 

龍瑛宗文學館珍貴歷史典藏。

 

鍾肇政長子鍾延威送花慶賀父親的老友龍瑛宗文學館開館。

 

龍瑛宗孫女劉抒苑(左)和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板(右)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