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巨擘鍾肇政追思音樂會 蔡英文承諾一定會煞猛打拚

  臺灣文學巨擘鍾肇政於今(109)516日辭世,享耆壽96歲,為感念鍾肇政一生對臺灣文學、文化及客家事務的貢獻,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今(14)日,在鍾肇政曾任教的龍潭國小舉辦「大河浩蕩─鍾肇政追思音樂會」,總統蔡英文一早特別出席音樂會,頒發一等景星勳章暨頒贈褒揚令,感謝鍾肇政對臺灣的影響及付出。

  今日早上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陳板)及多位鍾肇政的親友們到場追思鍾肇政,並聆聽由龍潭愛樂管弦樂團及歌手、合唱團演出的多首經典曲目「魯冰花」、「送別」、「辛德勒名單 Schindler’s list」、「新个客家人」、「龍潭故鄉」等樂曲,音樂會期間,蔡總統追頒總統府前資政鍾肇政一等景星勳章暨頒贈褒揚令,並用客語向鍾肇政承諾「亻厓還在努力,但亻厓一定會煞猛打拚!」

  蔡總統表示,鍾肇政的離世,對她而言是失去了一位視如己出的長輩,對臺灣文壇而言卻是一大損失,不過鍾肇政雖然離開了,但鍾肇政一生對臺灣文學、文化、客語母語復甦的奉獻精神,早已深遠的影響了世代臺灣人,因此她會記得鍾肇政的叮嚀,繼續為臺灣文化、客家語言文化努力,讓鍾肇政的精神能世代傳承。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指出,第一次和鍾肇政見面是在大學時期和同學們一起到訪龍潭,向鍾肇政詢問龍潭的歷史地理調查研究,當下鍾肇政拿出主編的《台灣文藝》與《民眾日報》副刊,鉅細靡遺的向大家講解龍潭歷史地理,之後更多次鼓勵年輕人要多多將感想和研究用文章記錄下來;陳董事長回憶,鍾肇政身為長輩、和他差距36歲,但相處起來卻像好友般無任何代溝,因為,鍾肇政一生對各種事物都保持著赤子之心,從鍾肇政著作等身的文學作品便可見一斑,另外,鍾肇政的文學作品中,蘊藏許多當下時空背景的地理歷史考究,像是戒嚴時期無法寫出來的事情,鍾肇政便會冒著危險,透過各種隱喻在文學作品中記錄下來,讓解嚴後的人們得以看見當時最真實的情形。

  鍾肇政一生溫柔的提攜晚輩,關心日治時期作家語言轉換的困難,幫助文友翻譯流傳作品,積極推動創建台灣作家紀念館「鍾理和紀念館」、「賴和紀念館」、「楊逵紀念館」、「吳濁流紀念館」、「鄧雨賢音樂館」等,更投身推廣鄉土文學,參與社會運動像是「還我客家母語運動」、成立「寶島客家電台」等,鍾肇政用硬頸、溫柔的處世態度,讓大家看見了真正的客家精神,「鍾老,天光囉!我們都在這仰望著您」。

總統蔡英文一早特別出席音樂會,頒發一等景星勳章暨頒贈褒揚令,感謝鍾肇政對臺灣的影響及付出。(照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一早特別出席音樂會,頒發一等景星勳章暨頒贈褒揚令,感謝鍾肇政對臺灣的影響及付出。(照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蔡總統參與音樂告別式,緬懷鍾肇政。(照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右側第一排第二位)參與鍾肇政音樂告別式,回憶鍾肇政照顧客家後進的提攜之情。
去(108)年4月20日鍾肇政文學園區開幕,鍾老心情愉悅重現筆耕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