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鬧區重啟銅鑼灣書店 林榮基疾呼臺灣堅守民主自由

聞名全球的銅鑼灣書店(Causeway Bay Books),因販售豐富多元民主的書籍,又鄰近中國內陸,意外成為中國遊客購買政治禁書的管道,但去(108)年香港爆發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銅鑼灣書店遭到中國野蠻強制歇業,店長林榮基逃難至臺灣,並在各界援助下於臺北重啟書店,今(11)日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講客廣播電臺臺長徐智俊與「Good Morning Hakka」節目主持人特別訪問林榮基,以直播的方式帶領聽眾,聽聽他這24年的經營書店的歷程,以及面對中國共產威權體制不斷危害世界,鄰近中國的臺灣該如何應變。

今日一早講客廣播電臺節目「Good Morning Hakka」,特地將錄音現場移至臺北銅鑼灣書店,以廣播及網路直播方式,與聽友空中交流,聽友也熱情提問,像是銅鑼灣書店能否到高雄開分店、客家委員會將如何用實際行動支持香港,更有客庄聽友風趣提問,林榮基是否有興趣到「銅鑼」、「三灣」開分店,林榮基也熱情的回應,如果有機會,自己非常希望能在高雄開設分店,有機會當然也不排除在客庄開分店,因為當一個地方有書店,代表這個地方的人們煩躁不安時,得以透過書本獲得慰藉,冷靜思考問題,進而改善整體社會文化環境。

林榮基指出,銅鑼灣書店一直在銷售揭露中共內情的書,近年中國正加大對書店的壓迫,像是5年前書店的股東及店員共5人突然「被失蹤」8個月,隔年出現大批黑衣人清空書店,造成書店永久歇業,而去(108)年香港爆發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後,香港人被迫放棄自由人權,也令全世界看見中國共產政權野蠻的行徑,因此,為了持續替香港人發聲,以及傳達民主自由的可貴,選擇鄰近中國的臺灣重啟書店,林榮基更感謝臺灣出版業,在過去沒有中國出版商願意印製書籍時,臺灣願意挺身而出,供應香港銅鑼灣書店70%的出版品,讓全世界看見中國內部的真相。

林榮基表示,香港目前的處境,類似臺灣尚未民選總統時的情形,人民的言論自由受到威權體制壓迫,但現今的香港面對的是更龐大的中國共產黨勢力,共產黨勢力幾乎無所不在,像是銅鑼灣書店在臺北重啟的前3天,他在臺北吃早餐,卻被黑衣人潑紅漆警告,這顯示出臺灣內部仍然有親中的意見,有部分人民選擇犧牲自由民主,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因此臺灣應該要好好的處理好內部分歧,才能守護住臺灣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

最後,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講客廣播電臺臺長徐智俊與「Good Morning Hakka」節目主持人,送上來自客家鄉親的祝福,並教林榮基唸出客語的「台灣加油!香港加油!」,也介紹由臺灣歌手們合唱的《Yes We Can》客語歌曲,希望透過這首優美感人的客語歌曲,能鼓勵林榮基不管樣般,我們共下面對!臺灣撐香港!

當天早上精彩直播內容點此觀看

更多直播內容,歡迎點選https://reurl.cc/QdxAVp 收看,或是用手機下載「講客廣播電臺APP」,透過網路24小時即時收聽節目內容,如果錯過了自己喜愛的節目,講客電臺APP也會儲存長達45天的節目,讓大家不錯過任何一集精彩的節目,歡迎大家踴躍下載講客廣播電臺APP。

Android 講客 APP 連結:https://reurl.cc/8GWlXd

iOS 講客 APP 連結:https://reurl.cc/O1pb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