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南區場 楊長鎮承諾當鄉親最強後盾

客家委員會今(20日)早上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南區場)「指導老師音樂交流工作營」,邀請到多位客家歌謠的指導老師,互相交流、討論客家歌謠推廣的議題及問題,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非常感謝有這麼多的鄉親願意一直傳唱、教學客家歌謠,客委會也會繼續當大家的最強後盾。

今日一早的「指導老師音樂交流工作營」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教授吳榮順現場分析、教唱原住民、河洛語、客語三種歌謠,最後以「美濃小調」結尾,而這首美濃小調抑揚頓挫的優美音韻,讓現場客家歌謠指導老師們驚豔不已。

客委會楊主委表示,客委會致力從音樂推廣客家語言文化,因此在2019年邀請到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教授吳榮順,擔任國內北中南東各區的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的指導老師,並擔任首屆及第二屆「臺灣客家音樂節」總策展人,而臺灣客家音樂節的內容就包含了流行客家音樂、客家八音、客家歌謠以及管弦樂等,就是希望多樣豐富的客家音樂能夠被全世界聽到,此外,日前,總統蔡英文提及,創作歌手林生祥的客語歌曲屢獲國外音樂獎項肯定,證明客家音樂的美好不分國界。

最後,楊主委也詳細記下指導老師們的提問,現場一一回覆,其中今(110)年因為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停辦的客家歌謠比賽,楊主委也承諾,未來一定會視疫情做調整,提前公布參賽時間,希望鄉親能夠見諒,另外,有關於申請客家歌謠班補助部分,楊主委重申,歌謠班一定要做到教唱「以客語為主」,客委會才會補助,否則就失去了傳承客家語言文化的意義了。

客委會表示,舉辦客家歌謠觀摩賽,主要是鼓勵大家多唱客家歌曲,在客家歌謠中有很深層的內涵,希望透過傳唱,支持客家音樂。尤其唱歌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大家傳唱客家歌謠的同時,也是將客家文化繼續傳承,這就是最大的快樂,客委會將持續舉辦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也希望全國各地的客庄能持續擾動客家的音樂能量,讓客家音樂文化更加興盛。

客委會楊主委(前排左四)與南區客家歌謠指導老師們大合影。

 

客委會楊主委、吳榮順教授以及客委會藝文傳播處處長廖美玲(左一)回覆現場指導老師們的提問。

 

客委會楊主委(右)回覆現場客家歌謠指導老師們的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