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客廣播電臺推Podcast讓客語走入生活 近30節目元旦接力上線

【李台源、宋佩遙、范修語、洪俊傑、蘇佑昇/台北報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客傳會)今(24)天舉辦還我母語35周年原客共好親子草地音樂會,不僅邀請原住民族參加,展現台灣社會文化多元的樣貌,同時也宣布明年自1月1日起,講客廣播電臺全新規劃近30個Podcast節目將陸續上線與聽眾見面,包括由國內3位重量級客家學者張維安、羅烈師與林本炫共同主持的《客座教授!安烈炫》,要用輕鬆方式拉近學術與社會距離;除此之外,明年講客廣電臺Podcast節目將邀請專業主持人製播全方位節目,類別涵蓋社會科學、親子、音樂、影視、旅遊、生活故事與客家知識等,盼以全新、多元且輕鬆的方式讓客家走入生活。

今日活動,客傳會邀請明年參與製作Podcast節目的後生主持人與大家見面,其中,Podcast節目《尋味書中个星仔》主持人王之宇受訪時表示,因為自己喜歡文學,但目前少有以客語製作的文學Podcast節目,因此決定用客語分享自己喜歡的作品,像是張曼娟、張愛玲,當然也有文學大師李喬的著作,這些作品不只具有文學可看性,也包含許多人生意義值得體悟。

對於節目的型態,王之宇說,他把自己的節目分為三個段落,會先介紹作者生名故事,接著介紹書籍內容,最後則分享自己的心得與佳句摘錄,希望可以帶大家用一集節目的時間認識一本書,輕鬆走入文學的世界。

民眾不畏寒冬,參加還我母語運動35週年原客共好親子同樂草地音樂會,但民眾十分熱情,讓冷冽寒冬中在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除了有悠揚母語樂聲之外,更是盡顯溫暖與熱情。宋佩遙攝
後生主持人王之宇規劃製播Podcast節目《尋味書中个星仔》,用一集節目的時間介紹一本好書。宋佩遙攝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自從1988年還我母語運動訴求大眾媒體電視、廣播可以擁有客語節目,民眾也可以在公共場合聽見客語的聲音,這些目標至今已經大致達成,不過在現今網路傳播時代,傳播媒體不單只是廣播,因此,接下來講客廣播電臺將力推podcast節目做客家文化傳播,讓客語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講客廣播電臺自在明年全新的Podcast節目當中,特別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榮譽教授張維安、副教授羅烈師,以及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教授林本炫等3位國內重量級客家學者,共同企劃Podcast節目《客座教授!安烈炫》,希望發揮學術研究的社會影響力,拉近學術與一般社會的距離。

講客廣播電臺表示,《客座教授!安烈炫》以社會科學為本,節目將探討族群歷史與族群認同,並透過基礎的學術研究方法分析文化形成與改變,作為溝通學界和社會雙向溝通平台,盼藉由本節目破除刻板的客家形象,建構新的客家印象。

講客廣播電臺也說,明年1月1日起將陸續上線的Podcast節目中,除了邀請專業主持人,電臺後生同仁也親自企劃5大節目,包括《LALANGAWAN好味緒—原客好滋味》、《客話新詞麼儕知》、《係做得轉到該日》、《上班你愛知》以及《毛起來生活》,所有節目預計自明年1月1日起陸續上線,邀請所有聽眾共下聆聽意想不到的客家。

王之宇秀出今天活動上體驗的絹印,秀出作品。李台源攝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說,講客廣播電臺將力推podcast專家做客家文化傳播節目,讓客語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李台源攝

邱廉欽做廣播後找回母語 用音樂專長分享客家流行歌的轉變

響應還我母語運動35週年 客傳會宣布明年推全新Podcast系列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