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設計重新詮釋客家族群 最美季刊《靛花 tien faˊ》獲選日本「優良設計獎」

【洪俊傑/綜合報導】捷報!由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客傳會)發行的客家美學季刊《靛花 tien faˊ》榮獲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靛花 tien faˊ》以新的敘事方式,力求凸顯客家文化之美,打破社會障礙,回歸現實試圖為客家青年創造願景理念,深受國際肯定台灣客家的新穎詮釋,評審表示:「將客家人們連結起來,是十分具有價值的報章雜誌」。

「tien faˊ」是客家話「靛花」的發音,靛藍是客家文化的象徵色。本刊試圖以新的設計美學和新的視角,重新詮釋客家族群在社會刻板印象。該刊分為封面故事、專題報導、定期專欄三個版塊,報導區域包含全台70個客庄,圍繞客家人當代生活方式,首版就引起了台灣文化界的關注,因其引人入勝的主題、獨特的方法以及兼顧可讀性和視覺美感的版面設計,也引起非客籍讀者的共鳴。

《靛花 tien faˊ》獲選日本「優良設計獎」。翻攝www.g-mark.org

《靛花 tien faˊ》分為《客家村》、《客家村外》、《特別計畫》三部分,2022年特別計畫以DIY贈品為主,每期邀請客家藝術家探索客家精神,贈品融入客家意象讓讀者在玩中體驗經典且不斷演變的客家精神,製作理念以特刊形式呈現;由李君慈設計的貼紙書鼓勵讀者擁抱合適的標籤,設計師李美瑜創作了印有客家美食圖案的手帕。紙藝術家洪新富以旋轉的紙花落地的方式描繪了客家移植回家的情景,霹靂舞設計將客家拜花變成了充滿祝福的年終信物。

「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評審委員在評語中表示:客家在歷史上反覆移居、培育了優良文化的客家人們,他們也來到了台灣。客家有美味的料理美味、獨特美麗的花布,更培養出各行各業的專業者。然而,台灣面臨著講客語的人逐漸減少,這些相關的文化也在流失。這份報紙(雜誌)涵蓋了現代客家文化的多樣客家相關藝術家之美麗創作,將客家人們連結起來,與台灣的所有人共享,是十分具有價值的報章雜誌。

最新《靛花》季刊收錄知名設計師李君慈設計的「貼紙簿」。范修語攝

《靛花 tien fa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2019年底成立後,以客家為出發點,由基金會出版發行的全國性客家紙本季刊,這份季刊透過全國客庄196名駐地寫手記者,採集出客家常民既隱晦卻日常的大小事,敘說生老病死等議題,並甫以全新美學設計概念後,上架鋪貨於誠品、博客來、獨立書店及全國各大圖書館等,也曾榮獲2021年臺灣年度設計大獎《Shopping Design》Taiwan Design BEST 100「年度在地文化新演繹」獎項、「金點設計獎」金點設計標章,以及今(2023)年的「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

《靛花 tien faˊ》2022年特別計畫以DIY贈品,融入客家意象讓讀者在玩中體驗經典且不斷演變的客家精神。翻攝www.g-mark.org

獎項介紹:

「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1957年由日本設計振興會開始舉辦,主要針對國際知名的各式各樣產品進行一年一次公開徵選與評論,最後選出「優良設計獎」並頒發獎章,自獎項開始舉辦以來,累計參與徵選的產品多達3萬件以上,該獎成立的原應是基於日本經濟產業省在1957年為了解決設計仿冒問題,所訂定的「優良設計商品」準則施行配搭舉辦,是日本唯一針對整體設計品質進行公開評鑑的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