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客深度對談公共議題 盼從「非營利媒體」找出族群主流化解方

【蘇佑昇/台北報導】原、客合作力量大,攜手民間非營利媒體合作,找出邁向族群主流化解方!今(24)日下午,由非營利媒體「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以下簡稱原文會) 所製作的《原事播客》Podcast節目主持人kuljelje patiya,邀請原、客傳播領域多位知名人物,包括《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下稱客傳會)總經理莊勝鴻、《報導者》執行長何榮幸,齊聚台北「聲色 Sounds Good」,一起暢聊如何從公共議題出發,讓在臺灣原住民、客家族群議題及權益,受到更多人關注,盼原、客語言文化邁向主流化。

左起《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莊勝鴻、《報導者》執行長何榮幸、《原文會》執行長何明輝 Alang‧Galavangang,接受《原事播客》主持人kuljelje patiya訪問。蘇佑昇攝

《報導者》執行長何榮幸說,《報導者》以非營利、社會大眾讀者捐款的方式,也已邁向第8年了,當初起心動念成立《報導者》的原因,是受到當時《人間》雜誌報導「都市原住民湯英伸案」影響,《人間》雜誌跳脫報導角色,投身倡議與行動全力救援湯英伸,也讓大家看見臺灣當時社會嚴重的結構性問題,開始思考為何年輕的都市原住民青年,會犯下如此重大的刑事案件。

因此,何榮幸也決心要創立非營利媒體《報導者》,嘗試為弱勢發聲,雖然可能沒有廣告,僅能靠社會大眾捐款,但這種民間非營利媒體的公共精神就出來了,這就是民間自己長出來的公共媒體,「富含公共精神的媒體,不一定要靠政府補助,只要堅守公共精神,就可以繼續做下去!」、「當初原保地議題,也是靠著原住民族電視臺新聞報導資料,才能深入追蹤調查下去!公共議題媒體,就是一棒接一棒。」

左起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莊勝鴻、《報導者》執行長何榮幸、原文會執行長何明輝 Alang‧Galavangang,接受《原事播客》主持人kuljelje patiya訪問。蘇佑昇攝

客傳會總經理、《講客廣播電臺》臺長莊勝鴻表示,今年特別串聯所屬的電臺以及原民臺、央廣等七大公營電臺,於8月推出「原住民族日」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節目,就是要深化公共廣播媒體合作,他也強調,雖然客家族群(20%)比原住民族(2%)的人數還多,但在臺灣仍然不是強勢族群。

莊勝鴻表示,身為客家人,也更加能夠感同深受原住民朋友的處境,加上在臺灣歷史上,原客之間的生存空間彼此重疊,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因此,今年廣播電臺在節目製作上面,製作出許多原客相關節目,就是希望透過原客歷史、文化等介紹,讓整個社會能夠進一步溝通、和解,也讓臺灣整體社會變得更加多元共榮。

原文會執行長何明輝 Alang‧Galavangang表示,原文會經營的媒體「原住民族電視臺」、「原住民族廣播電臺Alian96.3」從成立以來一直在討論原住民族議題,也一直在向主流社會文化和媒體對話,但為了因應現在的數位匯流時代,我們也想藉著新媒體媒介的力量,透過軟性又時事的電視、廣播節目,甚至是藝文補助,來讓主流社會大眾,從這些媒介,重新認識、關注原住民族議題。

《原事播客》主持人kuljelje patiya。蘇佑昇攝

何榮幸說,《報導者》一直堅持從公共媒體精神出發,他也舉例因為報導,而促進社會進步的例子。像是之前推出的調查專題《山頭上的掠奪:揭露全台原住民保留地流失亂象》,是當初《報導者》到司馬庫斯部落員工旅遊時,巧遇研究原住民議題的林益仁老師,向他們透露有許多只有原住民可以擁有的保留地,透過假人頭的方式,大量非法移轉給非原住民經營溫泉飯店、露營區的亂象。

因此《報導者》的記者團隊,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去深入報導這件事情後,也成功促成最高法院裁定限制掮客和仲介以假人頭買賣的非法行為。他也透露,近期行政院將推動專法,來保障原住民的生存權及居住權,「這都是如果當初只考量點閱率,就無法做到的事,但原保地議題卻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這就是非營利的公共媒體精神」何榮幸說。

這集的Podcast節目,除了會探討從政府補助的公共媒體、民間發起的公共媒體,如何加速讓原住民族、客家族群族邁入主流化之外,也探討如何把人口數佔全國 2% 的原住民族,讓 98% 的非原住民社會大眾產生關注、對話、反省?反之,也適用在客家族群身上,也號召更多人一起投身推動實質社會改變?這些特輯,都在Live Podcast對談:原事播客Live Podcast  :「族群主流化」系列特輯主題對談  https://pse.is/4h4uuy

左起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莊勝鴻、《報導者》執行長何榮幸、原文會執行長何明輝 Alang‧Galavangang,接受《原事播客》主持人kuljelje patiya訪問。蘇佑昇攝

【原事播客 LIVE PODCAST 主題對談】 

🎙原住民的事 關我什麼事?——原來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活動日期:2023.08.24(四)

活動時間:下午場 15:00 | 晚間場 19:30 

活動地點:聲色 Sounds Good 

活動主持:《原事播客》主持人 kuljelje patiya

下午場對談主題:

原住民的事,關我什麼事?除了很有事,還可以一起做很多事!

——公共媒體的社會責任與影響力

下午場來賓

🎤 何明輝 Alang‧Galavangang/原文會執行長

🎤 莊勝鴻/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

🎤 何榮幸/報導者執行長

這篇文章 原、客深度對談公共議題 盼從「非營利媒體」找出族群主流化解方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