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搶限定美食與設計品「客家小炒長堡、椪柑氣泡美式、野薑花小捲」 小孩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蘇佑昇、范修語/台北報導】今夏來場台三線夏日小旅行,吃美食、買限量設計商品吧!這次「浪漫台三線藝術季」以客語Falabidbog「花啦嗶啵」為主題,除了國內外的藝術家作品外,今(30)日下午在台北松菸的展前記者會上,藝術季策展團隊,也介紹長達這個全台最大、橫跨5個縣市,在長達150公里的台三線客庄上,進行為期2個月的藝術策展內容之外,也正式推出期間限定聯名商品,包括與全家便利商店一起推出的12款甜鹹冷熱客家食品有令人驚艷的「客家小炒長堡」、「椪柑氣泡美式」、還有添加知名阿金姐桔醬的「桔香乳酪麵包」,小孩才做選擇,每一個都想要來一口!

台三線藝術季要民眾有吃有玩,除了金色三麥推出的「柑橘啤酒」、還有與台啤合作的「石虎台啤」等,還有封存客家的好味道與超美的「柿瓶」設計商品,現在就和《客新聞》一起搶先感受藝術季有吃有玩的浪漫台三線!

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繼續和第二屆藝術季合作,續推石虎包裝經典台啤,持續支持石虎保育行動。范修語攝
警語:「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酒後找代駕平安送到家」

■4100間全家便利商店——限量12款藝術季客家美食

全家便利商店「花啦嗶啵客家WAY以創意重新詮釋傳統,選用台三線客家物產入料,於6月14日起,全台4,100間店舖推出12項甜鹹冷熱的客家風味,包括以東勢鮮榨椪柑果汁,搭配氣泡美式的咖啡、「客家小炒長堡」、「客家擂茶麻糬」、「梅干扣肉包」等產品,甚至還有桔醬口味三明治、麵包,滿滿的客家好味緒。

此外,也在台北展區及台三線公路沿線上,打造4間藝術限定店,把「全家」便利商店變成了「客家」。除了美食外也邀請民眾一起做公益,一起推動保護台三線淺山地區珍貴的動物石虎,透過與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合作,將於7月推出公益捐款及友善商品計畫。

■ 浪漫罐罐——封存客家好味緒

打開即食!由食材達人徐仲、或者團隊主廚范僑芯引路,與李有福、或者安醬合作,透過4款「浪漫罐罐」的客家保存食再設計,傳遞食物保存與慢食生活的浪漫,展現客家醃漬發酵的智慧與魅力,這4款限定產品包括風味鐵罐「油封野薑花小捲」、「油封紫蘇煙燻鴨」、素食軟 罐「梅干菇菇拌飯醬」、「紅麴菇菇炆菜」每一個浪漫罐罐,都兼具客家美食「色、香、味」俱全的特色。民眾可外出露營、 登山戶外時將「浪漫罐罐」帶出門食用,或是家中煮菜時,成為快速準備餐食的好幫手!

■ 好柿醞釀中 嘖嘖募資封存客家美味

藝術季的飲食實驗計畫中,邀請到設計師曾熙凱的「Studio Shikai」與「華夏玻璃」合作,打造一款結合當代美學與客家文化精神的醃漬瓶器「柿瓶」,預計在藝術季開幕前的6月20日(周二)中午12點,在嘖嘖募資平台上線募資計畫,推出「柿瓶+台三線產地小農直送鮮果材料包」套裝組,讓一般民眾可以在家中體驗客家傳統醃漬過程,同時享受自製台三線在地食材醃漬成品的樂趣。

客家人十分擅長醃漬農產品,將農產品的美味封進瓶罐中。客委會提供

■ 金色三麥——6款限定菜單、限量柑橘啤酒

從台三線內山公路到大都會,飲食實驗計畫將內山味帶進連鎖餐酒餐廳「金色三麥」,將客家保存食具有厚度的鹹與鮮,融入西式料理創作,並整合上下游食材資源,於藝術季期間,在全台15家門市推出「花啦嗶啵夏日食光」概念6款客家菜單,像是山海通吃桔醬沙拉,讓桔醬再也不是藏在客家人的桌上,而是登上餐廳的一道菜,讓更多人品嚐到獨特的客家味。另外還有「別客氣鹹豬肉披薩」、「好客菜脯雞義大利麵」等,在藝術季策展期間,享用限定客家美味。

聯名飲食商品方面,金色三麥推出其釀造史上精釀製程工序最難的「浪漫台三線柑橘啤酒」,將台三線沿線客庄農友種植的成熟酸桔、桶柑收購後,透過繁複的工法,才得以釀造出香氣撲鼻的絕佳啤酒口感!

警語:「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酒後找代駕平安送到家」

最受期待的藝術季,橫跨五縣市的四條夏季旅行路線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是一條全長150公里、橫跨北、桃、竹、苗、中客庄的超大型沿線策展活動,自2019年辦理第一屆後,因疫情延後至今年辦理,也因為疫情的關係,即將於今年暑假精彩爆發,本次仍延續與國內外藝術家及在地鄉親合作策展的模式,帶出三大亮點計畫「藝術策展」、「設計導入」、「飲食實驗計畫」。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在記者會上表示,第一屆台三線藝術季強調在客家的山林裡創作,第二屆藝術季則除了延續第一屆的精神之外,希望將傳統的客家印象翻轉過來,主題叫「Falabidbog花啦嗶啵」,「花啦」在客語是色彩豐富的意思,「嗶啵」則是形容色彩飽滿到發出聲音的樣子,希望以這樣一個活潑生動的概念,翻轉過去大家對客家樸素、收斂、保守的印象,重新將客家多采多姿、活潑奔放的一面,透過這次的藝術季表達出來。

總策劃團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這次策展橫跨5個縣市,多達150公里的策展範圍,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但這些事情一一共同克服後,都成為大家的能量,最後成就54組國內外藝術家、91件藝術作品,包括100場的文化活動,已經是史詩級的藝術季活動。

陳邦畛也歡迎國內外的朋友,一起來參加今年夏天的第二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讓不是客家人也能透過這些藝術策展作品、客家美食當中,理解客家人為何這麼堅持要保留傳承客家語言文化的原因。

總策展人林怡華用客語介紹「我們都在同一路上」的概念,邀集了包括來自台灣、日本、美國、澳洲、阿根廷、菲律賓、烏克蘭等國家的50位藝術家,透過「淺山生態」、「族群交織」、「流動記憶」、「世界細路」等多項子題,闡述「我們都在同一路上」的內涵,開展台三線不為人知的多重敘事線。

今(30)日下午在台北松菸的展前記者會上,客家委員會策展團隊,除了介紹長達2個月的藝術季內容之外,也介紹期間限定的一系列超吸睛藝術季周邊商品。范修語攝

金色三麥與藝術季合作,在展期期間內,於全台15家門市推出「花啦嗶啵夏日食光」概念6款客家菜單,像是山海通吃桔醬沙拉、別客氣鹹豬肉披薩、好客菜脯雞義大利麵等,民眾可於6月24日至8月27日策展期間,享用金色三麥限定客家美味。客委會提供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向大家介紹藝術季主題「Falabidbog花啦嗶啵」。范修語攝
總策劃團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范修語攝
客委會主委邀請大家一起搭乘接駁車到台三線藝術季來場浪漫的小旅行。范修語攝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展期從6月24日到8月27日,共65天,歡迎國內外遊客民眾一起來浪漫台三線 ,體驗多元豐富的客家文化,開啟一場說走就走的Falabidbog花啦嗶啵公路旅行。

■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官方資訊:https://portaly.cc/romanticroute3
■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e/aa3n10a
■ 雄獅旅遊藝術季遊程報名連結:https://event.jwimarketing.com/romantic3/

警語:「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酒後找代駕平安送到家」

這篇文章 瘋搶限定美食與設計品「客家小炒長堡、椪柑氣泡美式、野薑花小捲」 小孩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