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潮季刊《靛花》驚蟄號上市 揭秘歌手黃玠餐桌上客家記憶

【李台源/桃園報導】客家最潮季刊《靛花tien fa’》驚蟄號出刊了!在春季的尾聲,靛花驚蟄號帶著讀者來到「六堆運動會」主場屏東萬巒、出產藍莓的卓蘭跟千代蘭生長的竹田,以及帶著大家參與熱鬧的新社九庄媽遶境與卓蘭峩崙廟的巾山大王慶生;同時,這期靛花更揭密音樂創作者黃玠如何循著餐桌,拾起自身一片片的客家記憶拼圖。

《靛花tien fa’》驚蟄號獨家專訪劇場人、曾演出《光的孩子》榮獲第56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的徐堰鈴、昆蟲學家徐堉峰、建築師鍾心怡,以及知名音樂創作人黃玠,講出他們各自對客家文化不同的觀察與感受。

其中音樂創作者黃玠,被歌迷稱為「國王」的他接受《靛花tien fa’》訪問時表示,自己作為土生土長的台北人,直到三十多歲才發現自己擁有四分之一的客家血統,在得知自己的外婆是關西客家人後不久,他騎著摩托車、沿著台三線造訪這座純樸小鎮,訝異地發現當地高中生們都說著一口流利客語,「我感覺那裏有股蓬勃的生命力,雖然在地人會自嘲『好山好水好無聊』,但卻對地方有著強烈的歸屬感,這讓我很羨慕。」

黃玠的媽媽出生於嘉義縣蒜頭村,進入出版社工作後,受到作家簡媜邀請,為《吃朋友》一書擔任創意主廚,重現80多道承載個是回憶的菜餚,道道展現黃媽媽烹飪實力,「我媽做菜很少重複,只有幾道經典菜色會反覆出現,例如高麗菜封。直到前幾天問了我媽才知道,原來高麗菜封是客家菜。」黃玠笑說,原以為客家文化十分遙遠,未曾想過在每日飲食中竟是老班底般的存在。

《靛花tien fa’》驚蟄號獨家專訪創作歌手黃玠,揭密不為人知的客家身世。李台源攝
《靛花tien fa’》也收錄劇場徐堰鈴專訪。李台源攝

《靛花tien fa’》驚蟄號也介紹了農曆年初五的中部客庄新社九庄媽遶境、三月六堆運動會主辦方萬巒,出產藍莓的卓蘭、千代蘭生長的竹田、交通系統正在大更新的平鎮與中壢;而發刊印刷前,卓蘭峩崙廟三山國王中的巾山大王正在慶生,驚蟄號也獨家收錄深受在地民眾喜愛的傳統糕餅店。

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之前是乍暖還寒的「雨水」,後是晝夜長短一樣的「春分」,象徵春天來臨和希望開始,這段期間氣溫仍不穩定,亦是全年氣溫回升最快的時期。其中,傳統諺語「雨水作好水,驚蟄牛藤直」便是指雨水過後農夫開始春耕的景象。

《靛花tien fa’》驚蟄號封面由日本插畫家、平面設計師「赤 aka」所繪製,其廣告合作包括唱片封面設計、企業聯名商品、書籍插圖與版面設計、網站和社群媒體廣告等。於2017年在第17屆「GRAPHIC 1_WALL」獲得評審推薦獎(評委:白根ゆたんぽ)。作品被收錄在書籍《ILLUSTRATION 2018》中,並不定期在國內外舉辦展覽。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自2020年發行《靛花tien fa’》季刊,至今已邁入第10期,《靛花tien fa’》透過一期一期的採訪,以3個月一期的規律連結客庄與新的客家人。

註:《靛花tien faˊ》刊名源自藍草加工萃取後的靛藍色染料,靛藍色向來被視為客家的象徵性色彩。經由新的價值詮釋與意義賦予,讓人們重新認識客家族群原本就有的美好本質。

《靛花tien fa’》驚蟄號購買資訊

靛花官網|https://reurl.cc/n1N9l6
零  售|驚蟄號每份200元(各獨立書店)
誠  品|https://reurl.cc/5MdjL6
博  客  來|https://reurl.cc/gZ6VoX

客家最潮季刊《靛花tien fa’》驚蟄號已經正式出刊。李台源攝
《靛花tien fa’》驚蟄號封面由日本插畫家、平面設計師「赤 aka」繪製。《靛花tien fa’》提供

這篇文章 最潮季刊《靛花》驚蟄號上市 揭秘歌手黃玠餐桌上客家記憶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