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永遠的客家後生人个領路人 阿俊臺長

文/2022年台東客語廣播文學營隊家長代表 薏涵媽媽Angel

猶記2022年夏日,因女兒熱愛客家文化且須代表學校參加全國客語情境式演說比賽,家裡又沒人會講客家話,我們也不想因比賽壓力反而造成孩子對客語和客家文化產生負面影響。恰巧,在客委會網站得知有客語廣播文學營,我們便馬上報名,這正讓我們有這機會認識地表最強的「客家後生人个領路人–阿俊臺長」。

雖然只是在2022年七月在台東客家學堂參加廣播文學營、在當中參與阿俊臺長兩天課程,但那兩天學習到猶如兩年般,如讀到一部葵花大寶典,散發著俊式幽默,包含鬼才式的機智、信手捻來源源不絕的靈感,似孫悟空72變,一下飛天一下遁地,把許多平凡化為不平凡,也提點我們去探索更多元的素材,課裡課外,孩子們無不聚精會神認真上您的課、獲益良多。

徐智俊先生帶孩童講解廣播。作者提供

廣播營當中,同行優秀的成功國小西畔分校傑出校友,目前就讀於政大大眾傳播的陳婕柔,寫下廣播營課程學習後的心得:「廣播營印象最深的客程就是徐智俊講客廣播電臺臺長提到要做好廣播,除了隨機應變,還需要什麼?大概就是歡樂吧!」每一次小組預錄之後的講評與臺長分享經驗的過程中,總能聽到台下一片笑聲,我想這就是做為一位廣播人最重要的「感染力」吧!

廣播不像新聞,有聲音有畫面,所以更需要吸引人用心去聆聽與享受,那自己的笑聲與幽默感才是廣播關鍵吧!記得臺長所說:「要永遠覺得自己說的話是幽默且足以去影響人的,其實每個人的主持特色皆不同,但要如何去吸引自己的觀眾這才是最值得去思考且改變的。」

目前是六年級生很有主見的女兒薏涵,本來只要上台演說也是較矜持放不開,因參加了廣播營隊的訓練,遇見鬼才天馬行空創意無限臺長的影響後,竟然也解鎖放不開的特質,脫胎換骨似的大躍進,進而在2022年12月寫下學校建校百年來首座全國特優–客語情境式演說,並通過客語能力認證中高級認可。

身為陪同上課的媽媽,無形中也被阿俊臺長無私提攜客庄後生人、推展客家話的精神深深影響,雖沒上過正規客語課但自己這時也是遵行臺長所言「講客APP,手機就係收音機」。煞猛打拼聽澎澎先生的廣播節目、學習客家話和客家文化。在聽廣播的歷程以來,最高紀錄一集至少聽過十遍以上。因為臺長的啟發,我們愈來愈熱愛這份美麗的語言,如同我在客語中級認證考試上差1.25分就通過中級認證。以上種種都給了身為母親的我無比的信心,同臺長所說:「只要認真聽講客APP,客語一定滾瓜爛熟!」

徐智俊先生(右一)帶領學員宣導「講客APP,手機就係收音機」。作者提供

虎歸兔來新春之際,正想親自對臺長表達感謝,過去一年除了暑假臺長對孩子們無私熱忱的領路,也報告孩子在過去一年創紀錄、得佳績。不料卻在1月31日,於臉書看到您驟逝的訊息,當下震驚到無法專心為孩子上課,實在無法想像這麼熱心引領後生人、充滿客語傳承使命感的臺長,慈悲為懷的佛祖怎麼忍心這麼快接走您,讓深愛客家的您無法繼續在人間引領後生人為客語打拼,心裡不禁自問:「這豈不是從此少了一個地表最強的領路人了嗎?」

想到客語界突然少了這麼優秀的一名大將,淚水再也止不住,但因孩子都還等著老師上課,只能暫時忍住自己的悲傷,也順便和孩子們介紹有這麼一位令人懷念的臺長,突然間翻到當時在台東講客後上拍到這張當時您手捻蓮花指的照片,猶記得當時您說:「蓮花指拍得真好,我很喜歡!」腦中突然出現一個聲音「沒關係!將我所教過你們的點子繼續運用在更多後生人身上,推動客語文化。並把我的那一份一起幫我完成夢想,即代表我未曾離開,我心和你們永遠同在!」這話語瞬間讓自己止住了淚水。

於是趕忙和遠在台東的澎澎先生聯繫,並互相安慰,澎澎先生也化悲憤為力量,馬上規劃帶著台東優秀的子弟兵一

行五人不辭辛勞來到彰化為偏鄉熱愛客語的細人仔帶來精彩的客語生活營交流串聯,並獲得成功國小西畔分校全校師生熱烈歡迎,大家歡喜講客!

但此次台東彰化的客語交流,卻也是去年台東廣播文學營的另類同學會,大家每每聊起阿俊臺長,心裡頭還是酸酸,因為您對客庄後生人引領的用心與陪伴,真的很難讓人不想念您啊!

徐智俊先生(左一)帶廣播營學員與講客號廣播車一起合照。作者提供

適逢此次台東彰化客語生活交流營,西畔分校也例行安排全校師生隆重祭拜女媧的慶典,其實自己是喜歡做事的人,文筆並不好,所以很少公開表達自己內心的感謝,但祭拜女媧同時有個聲音告訴自己,若捨不得阿俊臺長,您可以練習勇敢一點,將他帶給您和孩子的影響和感動及收穫寫出來,也讓阿俊臺長知道雖然人生道路他提早下車了,但他為客語界投入的三十幾年,他真的對這個社會貢獻很多,功不可沒,大家應該把臺長帶給自己的啟發和影響說出來讓阿俊臺長知道原來他無形中幫助了這麼多人,此生真的是功德圓滿、不虛此行,可以含笑而歸了!

感謝阿俊臺長當時在台東客家學堂廣播文學營的啟發,為母則強,我也該練習勇敢一點,將人生中首次的追悼文,獻給我們公認地表最強的客家後生人个領路人,並想大聲的告訴您,謝謝您此生對客家文化的無私奉獻與提攜,無論彰化或台東,臺長,我們都很愛您!

這篇文章 敬悼永遠的客家後生人个領路人 阿俊臺長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