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新聞街訪/「你離婚我就結婚!」 過年禁忌話題小心被反擊

【宋佩遙、范修語/綜合報導】每年回家鄉過年,最怕叔婆伯姆的犀利問候。客新聞以「過年禁忌話題」街頭訪問民眾,哪一話題會踩到地雷,有民眾回答「交女朋友了嗎?什麼時候要結婚?」、「課業成績考幾分」、「工作薪水如何?」為民眾反感的話題前三名。記者也詢問民眾該如何應對這些場面,柳丁哥哥表示「尿遁」是最好用的,有位民眾則直接反擊:「那你什麼時候離婚?你什麼時候離婚我就什麼時候結婚!」。

客新聞街訪過年特別企劃,詢問民眾最不能接受的「過年禁忌話題」,訪問了頭份、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和年味濃厚的迪化街民眾。大多數民眾對於結婚話題最敏感,其次為有沒有交男女朋友,這兩類屬於感情方面問題,總共有15位民眾覺得是地雷話題。有7位民眾覺得詢問工作會讓人不想回答,學生中有4位覺得不想被問到學校成績。生小孩了沒、包紅包、身高,也有人討厭被拿出來討論。

過年禁忌話題最終統計
柳丁哥哥表示尿遁逃跑是最好的做法

首先柳丁哥哥表示,如果有人問他要結婚了沒,他會使用尿遁直接離開現場,可以最和諧的解決與結束對話。記者希望民眾不要怕說出來,扮演民眾的親戚開啟小劇場,有民眾直接賞了白眼給記者,甚至有民眾直接反擊:「那你什麼時候離婚?你什麼時候離婚我就什麼時候結婚!記得來祝賀我。」另外也有民眾表示可以拿紅包讓親戚們不要再問。其他對應妙招則有直接不回家過年了、直接幫親戚夾菜或是呵呵笑著帶過。

有民眾直接反擊:你什麼時候離婚,我就什麼時候結婚
如果可以不要怕說出來,民眾則會以翻白眼來應對。
拿紅包塞親戚的嘴或許也是一個好做法,大家都開心。

過年返鄉眾多親戚朋友們齊聚一堂,一年可能才見一次面吃一次飯,叔婆伯姆們總是會想要知道大家的近況。但記者建議可以從非地雷區來循序漸進的提問,如果對方有想要回答,甚至開啟話匣子,才可進一步去談論更私人的問題,形成善的循環。對方如果已經面有難色,也趕緊停止追問,否則只會被冠上過年最不想遇到的親戚之一。

這篇文章 客新聞街訪/「你離婚我就結婚!」 過年禁忌話題小心被反擊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