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最紅水果「寒脆果」 波痞:吃了就不脆果了  

【王湘仁 / 綜合報導】你知道客語裡面有一個脆果家族嗎?知名美妝網紅波痞,為了要讓她的母語–客家話有更多人認識了解,拍了一系列客語教學節目《波痞辣教》,而本集標題提到「最紅的客家水果『寒脆果』」引發網友好奇詢問,到底是什麼?原來是網路爆紅的客家迷因,波痞說:「吃了寒脆果,就不脆果囉!」影片觀看次數超過6.1萬,網友表示:「真的常常聽到,好親切!」、「客家人的經典用語。」

「波痞」為知名的美妝部落客,除了寫文章外也經營YouTube頻道拍片分享化妝技巧,在臉書上也超過22萬人追蹤,這次他化身為宇宙最美的客語老師,每集教大家一組客語詞彙,不但讓你秒懂,還可以現學現賣!上架後吸引不少網友大讚「很實用的教學影片!」

寒脆果,正字為還衰過。圖翻攝自影片。
凍脆果,「凍」就是「當」,很的意思。圖翻攝自影片。

 

影片開始波痞坐在椅子上要站起身,沒想到卻閃到腰,痛到喊了一聲「寒脆果」,波痞接著解釋,原來「寒脆果」是客語很可憐的意思,正字為「還衰過」,而脆果還有一個家族,包括「金脆果」、「凍脆果」,堪稱客家最紅的水果,也是和「暗自謝」一樣的客家迷因,波痞說:「如果朋友最近比較不如意,可以跟她說吃了寒脆果,就不脆果囉!」網友反應熱烈,紛紛表示:「年紀小愛哭的時候,阿婆都會摟著我說寒脆果喔」、「我阿婆在的時候真的常常聽到,覺得很親切啊!」還有網友說:「這系列簡單易懂、很好學」、「這是客家人的經典用語。」

衰過就是可憐的意思。圖翻攝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