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錯錯」倒底是對還是錯? 波痞:讓你一秒變客家人

【王湘仁/綜合報導】看網路影片學語言是近年來很夯的一種學習方式,想要學各種語言只要輸入關鍵字幾乎都可以搜尋的到。而知名美妝網紅波痞,為了要讓她的母語–客家話有更多人認識了解,拍了一部客語教學影片,標題詢問阿婆說的「錯錯錯」為什麼卻是對?引發網友熱烈回響,影片觀看人數超過6.1萬,網友表示:「小時候都聽得懂,但是太久沒回家會突然忘記到底是錯還是對。」、「好極端的二選一阿!」

「波痞」為知名的美妝部落客,除了寫文章外也經營YouTube頻道拍片分享化妝技巧,在臉書上也超過22萬人追蹤,她與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合作拍攝一系列客語教學影片,上架後吸引不少網友大讚「很實用的教學影片!」波痞也表示,跟著波痞辣教學客語,讓你一秒變客家人。

「波痞辣教」讓你一秒變客家人。圖翻攝自波痞辣教影片。

影片開頭的小短劇波痞一人分飾兩角,孫女問說:「阿婆這個要加辣椒,對嗎?」阿婆回答:「錯錯錯」孫女蛤了一聲以為自己聽錯,經過波痞解釋才恍然打悟,客家話的對「著」(音 cog)聽起來很像錯,但其實客家話的不對是「毋著」(音mˇ cog),網友留言:「小時候放假回阿婆家,聽到真的以為阿婆說錯」也有網友大呼:「客語真的是太可愛了!」

客家話的對「著」聽起來很像錯,但其實客家話的不對是「毋著」圖翻攝自波痞辣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