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停電影響500萬戶!總統府致歉 王美花:中午後恢復供電

興達電廠發生事故導致全台大停電。圖 / 翻攝興達電廠臉書

【李台源/綜合報導】全台多個縣市今(9)日上午發生大規模停電,影響戶數達500萬戶,經濟部長王美花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致歉並說明停電原因。王美花表示,北部地區中午前可以恢復供電,南部地區則於中午陸續恢復供電;總統府發言人對於停電也表示歉意,蔡總統已指示行政院及相關部會儘速釐清完整事故原因,早上接見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之網路直播也受影響取消。

王美花表示,今日上午9時7分在南部發生大停電,北部也有部分停電情形,經濟部、台電在第一時間成立應變中心處理停電問題,對於大停電造成不便表達深深歉意。

王美花指出,停電主因為興達電廠開關場發生事故,影響到龍崎變電所運作,因此造成南部電廠停電。確定興達電廠事故後也關閉電廠、切開系統,其他部分陸續恢復啟動電源。水利已在發電中,燃煤、燃氣與核能發電將陸續啟動,不過因為啟動電源需要一些時間,啟動時間不一樣,燃氣需要1個小時,燃煤需要3個小時,到全部滿載需要時間;核能電廠則要原能會同意後才能啟動。

王美花也說,目前北部地區中午前可以恢復供電,南部地區則於中午陸續恢復供電,全台復電時間稍晚確定後說明。

至於事故是否與供電能量不足有關,王美花則表示,事故當下備轉容量高達24%,與電力準備、備轉容量完全沒有關係。

關於今(3)日上午發生停電事故,影響台灣許多縣市,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初步了解是因高雄興達電廠事故所導致,蔡總統已指示行政院及相關部會儘速釐清完整事故原因,於最短時間向各界報告,並儘速恢復供電。因停電事故造成民眾不便,總統府表達歉意。

張惇涵表示,目前總統府供電未受影響,但總統上午接見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之網路直播,則暫時取消,「請各界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