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府拆佔用戶爭取「文化大禾埕」補助 客委會已要求「重新提送」

新竹縣府「竹東文化大禾埕」計畫圖。圖片/ 新竹縣政府提供

【王湘仁/綜合報導】新竹縣政府今發新聞表示,希望客委會補助縣府興建「竹東文化大禾埕」計畫,據了解,新竹縣府於去年九月提報想將「竹東客家音樂村」的計畫經費「變更」為「竹東文化到禾埕」,但「竹東客家音樂村」的經費因縣府當時無法解決土地佔用戶,該案經費早已撤銷,對於「文化大禾埕」一案,客委會也已於今年一月請新竹縣政府重新提送計畫。

新竹縣府今指出,縣府先前希望興建「竹東客家音樂村」,後來也得到客委會補助,但因竹東基地旁土地遭佔用,直到去年九月才解決。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希望爭取客委會補助,並改規劃為「竹東文化大禾埕」,提供縣民多元的文化新據點。

據了解,「竹東客家音樂村」是前瞻計畫的補助案,但該案因新竹縣府無法解決土地問題,導致審查資格不符,所以早已撤銷對該案的補助。

據了解,新竹縣府提出的「竹東文化大禾埕」與「竹東客家音樂村」是截然不同的兩案,新案為功能展演劇場、竹東知識驛站(新建竹東鎮立圖書館)及音樂文化埕等複合式空間,竹縣政府去年九月以新案要求補助,客委會早已於今年一月告知縣府,「大禾埕」一案根本是全新的案子,縣府應「重新提送」。

佔用業者敗訴後,已雇人來拆除,但該案經費早已結束。圖片/新竹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