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衝突台股爆重跌461點 牽動全球股匯市、半導體

【林昌明/綜合報導】烏俄之間因為烏克蘭想加入北約,以及烏克蘭東部有俄羅斯裔居民想獨立回到俄羅斯懷抱,在複雜情勢下,俄羅斯發射飛彈與開炮攻擊了烏克蘭,讓這場危機升溫再升溫,也已經造成全球股匯市、油價波動,更影響了半導體產業的局勢。

俄羅斯在宣布並攻擊烏克蘭後,國際油價如布蘭特原油價格飆破100美元關卡,是2015年以來再次突破百元。美三大期指早盤重挫,其中道瓊期指一度下殺逾700點,包括台日韓等地亞股也大跌作收。歐洲股市開盤同樣下挫,英國FTSE 100指數、德國法蘭克福指數及法國CAC 40指數皆暴跌。此外,俄羅斯股匯市也重挫,跌到融斷,莫斯科交易所在周四早上也宣布暫停所有市場交易。

現階段俄羅斯與烏克蘭各有戰果,俄軍除了砲擊烏克蘭城市、防空設施、軍用機場與軍營等地外,和俄羅斯為盟友的白俄羅斯也參與了對烏克蘭的砲擊,同時也有媒體提供影片,烏克蘭在敖德薩的海軍基地遭到俄國攻擊。而烏克蘭方面則還擊俄軍,並擊落了5架俄羅斯戰機及2架直升機。烏克蘭南部鄰近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的地區也遭到俄軍攻擊。

烏克蘭海軍基地在敖德薩遭到俄國攻擊

烏克蘭軍方透過  Twitter 發表了部分戰局內容

戰事發展有海外網站做了戰情地圖 https://liveuamap.com/ ,把相關戰事和新聞與影片做連結,並標示大致的衝突或被攻擊地點,但更多內容仍都需要各國與媒體證實。可以看到地圖中,俄軍戰事攻擊集中於烏克蘭東部區域,以及空襲了烏克蘭的重要大城。

烏克蘭首都基輔在2月24日清晨也發現不少俄國巡弋飛彈的殘骸,疑似為Kh-31。

而全球半導體產業所需要的惰性氣體,烏克蘭是重要供應國,根據美國《彭博社》報導,生產快閃記憶體等產品的大廠美光(Micron)日前就曾透露,他們使用的惰性氣體,如氖氣等氣體是來自於烏克蘭。美光也表示惰性氣體庫存目前仍很多,且供應鏈多元,不認為烏俄局勢會造成供應受到重大影響。但市場普遍認為雖然供應不會中斷,但相關成本可能會上漲,也會對晶片終端價格產生影響,數年前烏克蘭危機時惰性氣體的價格就曾經暴漲。

全球半導體供應鏈近年因為各種因素導致晶片供應到市場呈現短缺的現象,相關材料供應鏈的需求也持續增加,惰性氣體的供應也備受矚目,這是因為重要製程中都需要惰性氣體的參與,如氖用在微影製程(lithography),鈀則是用在部份封裝製程。目前烏克蘭提供的半導體用氖氣供應量達到將近七成,而美國半導體業使用到的鈀,則有三成到四成是來自俄羅斯。業界需要的鈀、鎳等金屬市場價格也產生波動,俄烏戰事對相關供應鏈的影響市場亦正在評估中。

台灣半導體晶片出口到俄羅斯的數量,用2021年的數字,是第35名,如果管制出口俄羅斯,對台灣半導體整體出口的影響不會太大。目前亦相當多客家人從業的竹科半導體供應鏈,也有人擔憂半導體供應鏈的成本價格是否會上升,而所幸許多廠商都有做了相關部署,庫存與供應鏈管理都有積極在運作中,各界也密切關注烏俄戰事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