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母語運動座談會」臺北場 臺灣經歷33年 從邊緣到主流的多元客家

33年前一場劃破寧靜的社會運動、1988年12月28日的「還我母語運動」,促成了客家委員會、客家電視臺、講客廣播電臺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相繼成立,客語更在2018年成為國家語言之一,今(3)日下午,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於臺北BOVEN書店舉辦「還我母語座談會」,邀請到多位客家社會運動前輩,以輕鬆的座談方式,透過網路鏡頭,與大家分享這33年以來,客家如何「從邊緣到主流的多元客家」,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欣慰地說,多年以來,在無數前輩及客委會串連地方的努力下,現今許多名人及民眾,都開始主動說:「我是客家人!」更正以往對客家的錯誤歧視,也代表客家已在主流文化路上。

今日的座談會,邀請到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臺大社科院前副院長邱榮舉、資深媒體人鍾春蘭、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與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一起與談主題「從邊緣到主流的多元客家」,邱榮舉指出,客家語言文化的推廣不該分黨派,現在的客家能夠存續,就是客家人不分彼此,團結合作,才能存續至今。鍾春蘭則分享現代客家行銷,舉例今年的戲劇《茶金》轟動全國,以客家語言文化為主軸,融合各族群特色,成功讓大家看見客家,這就是現代行銷客家與以往完全不一樣的傳播手法,另外,鍾春蘭透露,得知客傳會即將籌拍電影「中壢事件」,一個客家人吹響臺灣民主號角的街頭群眾運動,光是用想的,就令人期待及興奮。

鍾副主委表示,33年前、1988年12月28日的「還我母語運動」是臺灣客家人爭取語言文化權益的里程碑,爾後,行政院在民國90年6月14日成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成為全世界唯一的中央級客家事務主管機關,統籌掌理全國客家事務,而現今客家話已成為國家語言,受《客家基本法》法律條文保護,接下來,客委會一定會成為鄉親的最強後盾,積極與地方合作,讓客語真正落實常民化,成為大家的主流文化。

客傳會表示,今日的臺北場座談會影像,將上傳至客傳會臉書及Youtube,提供大家觀賞討論,接下來,客傳會將於12月10日星期五,下午2點到4點,在桃園的2Gather藝起吧(桃園市中壢區洽溪路181號),舉辦第2場座談會「【活的語言】客家話的日常實踐」,由彭月春擔任主持人,邀請到愛客樂iColor主唱/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邱廉欽、客語薪傳師/客家歌謠創作音樂人劉慧卿、臉書粉專「講客小教室」版主賴冠妤一起與談,歡迎大家點選線上報名連結https://reurl.cc/6DmjKk 一起從客家出發,討論跨族群跨世代議題。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於臺北BOVEN書店舉辦「還我母語座談會」,邀請到多位客家社會運動前輩,以輕鬆的座談方式,透過網路鏡頭,與大家分享這33年以來,客家如何「從邊緣到主流的多元客家」。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欣慰地說,多年以來,在無數前輩及客委會串連地方的努力下,現今許多名人及民眾,都開始主動說:「我是客家人!」更正以往對客家的錯誤歧視,也代表客家已在主流文化路上。

 

今日的座談會,邀請到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臺大社科院前副院長邱榮舉、資深媒體人鍾春蘭、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與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一起與談主題「從邊緣到主流的多元客家」,左一為座談會主持人、金鐘影后吳奕蓉。

 

今日的座談會,左起為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臺大社科院前副院長邱榮舉、資深媒體人鍾春蘭及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一起與談主題「從邊緣到主流的多元客家」。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