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次大埔腔布袋戲演出!《走標,阿勇牯》真實原客故事 感動線上直播

《走標,阿勇牯》全國首播,客語大埔腔、噶哈巫族語演出

金鐘講客號來到台中東勢的石角國小了!這次「戲偶子劇團」首次以客語大埔腔結合噶哈巫族語,演出親子布袋戲《走標,阿勇牯》,該劇跳脫以往傳統布袋戲展演方式,透過講客號的數位匯流技術,帶領網路上的大朋友、小朋友,透過鏡頭,一睹布袋戲幕前幕後多方獨家角度,一起身歷其境感受親子劇場《走標,阿勇牯》的魅力。

這次的演出改編自台中東勢真實歷史故事,結合當地原住民噶哈巫族語、客語大埔腔,一起敘述劇中主角阿勇牯、AWI,面臨困難、學習溝通到解決問題的生命成長歷程,歡迎大小朋友到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臉書,點選直播連結,感受《走標,阿勇牯》布袋戲的聲光特效張力,一起和阿勇牯和AWI勇闖山險谿澗,在歡笑和淚水中,感受客家和原住民文化的美好。

「戲偶子劇團」邱豐榮表示,劇中特別擷取客家與噶哈巫族類似童謠編成的「餵螞蟻歌」,演出者以唸唱及歌曲演唱方式,傳達大埔腔及噶哈巫族語的各種趣味,期望透過「戲曲」、「歷史」跟「語言」之間,讓孩子體認到,腳下土地的真實存在,培養孩子珍惜台灣多元族群共榮的難能可貴。

《走標,阿勇牯》的故事背景,從平埔族的「樸仔離社」與客庄東勢角展開,描述清朝乾隆35年,清朝為了開採軍功木料,與當地兩大軍功寮場中,擔任護衛的樸仔離社族人與伐木客家工匠,發生的一連串故事,劇中核心,特別以兒童的視角,客家男孩阿勇牯和噶哈巫族男孩AWI,來敘述這齣由真實歷史改編的故事,劇中穿插兩個族群男孩的合作、扶持,也重現早年山場各族群,為了生存而延伸的艱辛、血淚開墾史,同時,也介紹了多處珍貴歷史景點,像是保留至今的東勢巧聖仙師廟等。

故事最後,以噶哈巫族遷徙至埔里後,仍會每年「回娘家」跟客族溫馨互動的「番田根」習俗作結尾,也讓小朋友認識,原客族群多元友好的一面,即使兩個族群在台中盆地開墾過程中,在生存之際,仍可以透過溝通、理解,共創和平友好的故事,歡迎大小朋友,點選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臉書連結,一起獨家觀看客家和原住民朋友的精采《走標,阿勇牯》布袋戲!

《走標,阿勇牯》全國首播演出,吸引許多大朋友小朋友一起觀看。

 

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邱文偉,訪問葛哈巫族前總幹事及國立暨南大學水沙連人社中心協力治理組專任助理潘寶鳳(左)。

 

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邱文偉,訪問 「戲偶子劇團」邱豐榮(左)。

 

講客號全程直播《走標,阿勇牯》親子布袋戲,這也是全國首次以客語大埔腔、噶哈巫族語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