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2021龍神山水祭 圳溝放紙船祈福 大茅埔星空音樂會浪漫閉幕

 

(影片授權/YOUTUBE 資訊小郭)

第二屆2021龍神山水祭,浪漫閉幕!11月27日,臺中東勢大茅埔,在夜空繁星覆蓋,鄉親虔誠祈福放「五行祈福紙船」,伴隨草地音樂會的樂聲中,浪漫拉下序幕,許多參與的遊客直呼:「超期待第三屆的龍神山水祭!」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看到第二屆的龍神山水祭,大茅埔鄉親幾乎總動員,吸引了許多外地遊客參與,認識到大茅埔特有的客家龍神文化,更體驗到在地的山水物產,真的非常感動。

東勢大茅埔是被層疊群山、大甲溪環繞的封閉「防禦型聚落」,也因此,東勢客家語言、飲食文化及信仰自成一格,大茅埔更發展出獨特的龍神山水文化,而27日整天的2021龍神山水祭,除了延續去年的熱鬧活動,這次投入的鄉親幾乎多了近一倍,現場多了許多年輕後生志工,當日的活動也新增許多精采表演及體驗活動,像是早上開放大家到調查團團窩門口,DIY「四季大神臉譜彩繪」,到了下午3點到5點,甫獲得兩座廣播金鐘獎的金曲歌王黃連煜,在泰興宮廟埕前,舉辦直播《滅人山》新歌搶聽會,現場人潮爆棚「安可聲」不斷!

緊接著,嫣紅色的大茅埔天空逐漸變暗,遊客們緊隨三山國王王爺公揹轎,一起巡禮泰興宮,也跟著王爺公揹轎去找水利伯公爺爺,手作五行祈福紙船,虔誠祈禱後,再到圳溝施放紙船,此外,現場還有搭起白色帳篷舞台區,邀請遊客坐在柿子枕,悠閒聆聽草地音樂會,抬頭仰望還能清楚看見夜幕繁星點點!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返鄉創生的大茅埔後生吳哲銘,在拜訪多位在地耆老後,大家決定共同舉辦第一屆龍神山水祭,成功擾動地方創生能量,共同團結、守護大茅埔珍貴的客家龍神山水文化,而今年第二屆龍神山水祭,除了看到絡繹不絕的遊客,也看到大茅埔家家戶戶總動員投身參與的熱鬧場面,十分感人,許多體驗的遊客,紛紛稱讚:「龍神山水祭好有質感,一定會再來第二次!」雖然第二屆龍神山水祭甫落幕,仍歡迎大家來趟大茅埔,敬拜泰興宮三山國王廟眾神,體驗如桃花源仙境般的客庄自然風景。

 

下午3點到5點,甫獲得兩座廣播金鐘獎的金曲歌王黃連煜,在泰興宮廟埕前,舉辦直播《滅人山》新歌搶聽會,現場人潮爆棚「安可聲」不斷!

 

嫣紅色的大茅埔天空逐漸變暗,遊客們緊隨三山國王王爺公揹轎,一起巡禮泰興宮。(圖片來源/鄉親詹佳玲提供)

 

第二屆的龍神山水祭,大茅埔鄉親幾乎總動員,吸引了許多外地遊客參與。(圖片來源/鄉親詹佳玲提供)

 

在地鄉親說,遊客在祈福紙上寫上祈福的話語,向水利伯公敬拜後,放入圳溝,願望就會實現。(圖片來源/鄉親詹佳玲提供)

 

祈福五行紙船,象徵乘載祝福。(圖片來源/鄉親詹佳玲提供)

 

遊客挑選五色紙,DIY製作五行紙船。(圖片來源/鄉親詹佳玲提供)

 

(影片來源/鄉親詹佳玲提供)

絡繹不絕的遊客,紛紛領取手作五行紙船材料。(圖片來源/鄉親詹佳玲提供)

 

(圖片來源/鄉親詹佳玲提供)

 

(圖片來源/鄉親詹佳玲提供)

 

金曲歌王黃連煜,精采演出後,也到場認真手作五行紙船。(圖片來源/鄉親詹佳玲提供)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右),仔細聆聽講客語大埔腔的小妹妹(左)教學,小妹妹示範紙船折法。

 

遊客一一施放五行紙船,畫面十分美麗。

 

(圖片來源/臉書社團大茅埔調查團)

 

(圖片來源/臉書社團大茅埔調查團)

 

到了傍晚,遊客紛紛前往草地音樂會,坐在柿子枕上面,悠閒聆聽樂曲。(圖片來源/臉書社團大茅埔調查團)

 

(圖片來源/臉書社團大茅埔調查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