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開園 講客空拍團隊捕捉絕美夜景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今(26)日晚間於桃園市平鎮區舉行開園儀式,雖然現場氣溫濕冷飄細雨,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等貴賓,與鄉親們齊聚開園儀式,搶先走訪公園內各項設計,參觀位於地下室的1895常設展覽,期待隨著紀念園區開園,能帶起臺灣人共同守護鄉土的認同感,此外,客傳會也出動講客號及空拍團隊,由講客廣播電臺節目「後生來理家」主持人張美鳳、涂世宗,向大家介紹紀念公園的意義,同時,空拍團隊也升空空拍機,帶大家從夜空中俯瞰,紀念公園坐落平鎮的絕美夜景。

楊長鎮主委指出,紀念乙未保台的先民,要從人性的角度思考, 吳湯興為什麼要打到八卦山最後犧牲生命,姜紹祖的留下的詩也顯示他明知「事不可為」,但他還是拚下去,那是非常單純的人性,為了自己最愛的人,為了自己腳下的土地,吳湯興有他的銅鑼灣,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銅鑼灣」,而臺灣就是我們共同的「銅鑼灣」。不論身在何處,我們心中都有這麼一塊。

楊長鎮主委透露,常私下來看園區施工狀況,看見一片紅土就想起先民為保護故鄉所流的鮮血,而臺灣紅土分布的南緣正好是北部乙未先民守護家園終點的八卦山。乙未戰爭是臺灣史非常重大的戰役,不是因為死亡最多或衝突性最強,最重要的是過去只有「在臺灣的人」,沒有「臺灣人」。臺灣被人領館割讓侵略時,先民不惜拚命,他們倒下的時候,「臺灣人」誕生了。這是先民留下來的無形資產,希望隨著紀念園區開園,能帶起臺灣人共同的認同。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乙未園區這橫跨道路兩邊的公園,以圓作為設計的核心概念,圓代表族群合作、保護臺灣,乙未保台起點的四大戰役發生在平鎮、大溪、龍潭,因此選擇結合客家義民傳統,兩個時代客家鄉親一樣勇敢、硬頸,能把反抗的精神代代流傳。

乙未園區內,乙未之環的設計代表跨越歷史的斷層,讓我們與這塊土地結合,也代表族群牽手,共同保護自己的土地。此外,乙未之牆運用數位典藏的方式,讓內容可以不斷增修、更豐富更貼近當年歷史。半月形的希望之泉象徵對於這塊土地所走過的歷史,永遠對未來抱持希望。另外結合桃園水圳文化、親子公園的設計,讓年輕一代可以來瞭解體會,成為一個真正的歷史公園,同時設置停車場給許多鄉親使用,並拓寬道路,希望讓交通更順暢,是兼具文化歷史的意味,也考量地方城市建設的作品。日、夜不同的設計,夜間的光雕設計可體會乙未公園之美。期待這個公園成為桃園的亮點。

客傳會表示,11月26日至28日期間,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現場將舉辦多場活動,27日(周六)上午10點,草地音樂會及乙未專書徵文比賽頒獎典禮,邀請艾克、浪跡、流浪浮雲樂團草地音樂會表演,下午2點踩街表演挑擔奉飯,邀請在地里民及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參與,從義民廟出發繞行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途中行經復旦路二段、文化街、廣德街、環南路到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祭壇,現場。晚上7點「1895-烽火安平鎮」新編客家大戲登場,由知名景勝戲劇團演出1895安平鎮戰役,重演當年客家先賢先烈保鄉衛土的忠義精神。

28日早上8點,桃園市平鎮義民廟褒忠祠230周年慶典,辦理法會、敬天神、各廟團拜、謝神敬酒、送神大典等儀式,除了中午公演布袋戲,下午3點平鎮區公所邀請樂亮管絃樂團,及鼓魯世界打擊樂團演出,接著演出「小和尚客庄奇遇記客語音樂劇」,提醒鄉親,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周邊道路,將於25日晚間9點半至至11月28日晚間5點,持續進行封閉管制,鄉親出入需利用週邊文化街、廣德街或復旦路等替代道路,避免敗興而歸。

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參觀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內的記憶展示廳,體驗互動設計,寫下祝福的話。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的乙未之環設計,代表跨越歷史的斷層,讓我們與這塊土地結合,也代表族群牽手,共同保護自己的土地。

 

講客空拍團隊,升空空拍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坐落平鎮的絕美夜景。

 

客傳會出動講客號及空拍團隊,帶領大家搶先一覽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坐落平鎮的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