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世界客家博覽會在臺灣 鍾孔炤期再現臺灣客家新文化運動

為建立臺灣客家文化運動新起點,客家委員會及桃園市政府首次合作規劃舉辦「世界客家博覽會」,今(6)日在桃園北區客家會館召開世界客家博覽會第2次推動委員會議,由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共同主持,期望在中央及地方協力合作,讓國內外民眾看見不同樣貌的客家文化,展現世界客家的多樣性。

鍾副主委表示,世界客家博覽會第一次在臺灣舉辦,選擇落腳在臺灣國門的所在地─桃園,在整個籌備的過程中要感謝桃園市政府的配合,面對疫情有很多困難要解決,期許要用客家人不怕艱苦的精神來克服。舉辦博覽會象徵客家文化的重新出發,新的客家文化運動則從臺灣出發,桃園要作為引領臺灣客家文化的角色。

鍾副主委說,世界客家博覽會,除了世界館以外,還有臺灣館,一方面透過世界各地的客家鄉親,以自身融入在地歷史文化的經驗,透過世界客家博覽會可以呈現出來;另一方面,客家文化作為臺灣客家新文化運動起步的所在地,讓客家不只是在地的傳統,也可以呈現出當代的文化創作。

世界客家博覽會將於112年8月11日至10月15日舉辦,規劃以國際級博覽會之高規格籌辦,目標打造臺灣成為全球客家文化新都,廣邀遍及全球五大洲多個國家之客家社團及會館共襄盛舉,並以「Travel to tomorrow」為主題,呈現世界各地的客家故事與歷史、引領的典型人物及在不同國度與在地文化激盪出之特色等。

此外,將號召全臺客庄重點縣市一同參展,展現客家人沿著臺三線、六堆、臺九縣的發展軌跡,再透過新科技詮釋客家傳統至創新、全球化至在地化之多樣性,活絡臺灣與世界客家城市與社團的連結及提高國際能見度,期待成為世界各地推動客家成果與經驗的交流平臺,以客家文化為核心,開啟與世界的對話。

客委會表示,與桃園市政府合作辦理世界客家博覽會,是為了再現臺灣客家新文化運動,從歷史軌跡展望未來,透過現代新科技呈現客家新樣貌。目前國內正值疫情期間,增加博覽會辦理的難度,但相信在秉持客家不畏堅困的精神,及各政府單位的通力合作之下,定能如期如質的進行,屆時希望全球及全國人民,共下來尞。

世界客家博覽會將於112年8月11日至10月15日舉辦,規劃以國際級博覽會之高規格籌辦。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接受媒體訪問。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期許舉辦世界客家博覽會,再現臺灣客家新文化運動。 

客家委員會及桃園市政府首次合作規劃舉辦「世界客家博覽會」,今(6)日召開世界客家博覽會「第二次推動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