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衫間密語:原客服飾圖紋个對話」特展 看見原客共榮之美

從原客族群交流的印記,攜手共構多元和諧!適逢8月份一整個月份的全國原住民日,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今(4)日特別推出第一個以台灣客家與原住民族為主題的展覽,透過台灣客家與原住民服飾圖紋的工藝美學,看見族群交流的歷史,客委員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從這次展出的許多珍貴文物中,台灣北部客庄及六堆肚兜都融合到平埔族的美麗刺繡花紋,證明了原客一家密切互動的歷史,希望大家能透過原客服飾圖紋特色的展覽,增進彼此了解,也讓台灣社會更加和諧。

這次的開幕式展覽,邀請到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與客委會楊主委、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及苗栗各鄉鎮鄉長、鎮長等貴賓一同出席開幕式,緊接著,活動貴賓剪綵後,原民會副主委親自教大家唸布農族語「原客共榮!」開心地為本次展覽正式拉開序幕。

客委會客發中心表示,兩族群服飾上的圖紋為主軸,以「原客織間」、「圖紋密語」和「新意不絕」三個展示主題,探索傳統服飾剪裁與穿塔的不同,觀察因製作技法、形制到圖紋樣式和象徵意涵的異同,得以窺見原客族群不同的生活習慣、價值觀和美感等,大家參觀展覽時,也能看見原客族群,因居住地緣關係接近等因素,世代相互緊密影響,在不同世代,共構出獨特又多樣的文化美學風貌。

 本次特展中將首次公開展出表現原客繡法的清末民初時期南庄田美村肚兜,以及國家重要傳統藝術「泰雅染織」保存者尤瑪-達陸(Yuma Taru)老師與臺市纖維工藝博物館合作之原住民族服飾重製品,並邀請國家重要傳統藝術「刺繡」保存者劉千韶老師重現客家重要5種繡法,另外,文化部文化資産局提供臺灣刺繡技法調查等延伸閱讀資料,就是希望透過展品、研究和老照片等讓觀眾了解原客文化之美。

 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本次展覽是客家委員會「客家向原住民致敬」系列活動之一,策展過程中,特別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等單位合作,一同展示原客服飾文物之美,展示文物令人十分驚艷,未來,客發中心將以臺灣原客區域性主題研究,進一步讓原客之間,透過展覽被認識,希望能更加珍惜尊重台灣各族的關係。

「衫間密語:原客服飾圖紋个對話」特展將從11084日開展至111228日止,為防疫不防藝,客發中心已推出線上系列講座,邀請原客文化相關領域的4位專家學者分享其所見所學;另於11084日至94日每日前10名完成任務的觀展民眾,就有機會獲得特展限量原客書籤1份

詳細展覽資訊可上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官方網站http://thcdc.hakka.gov.tw/或台灣客家文化館官方粉絲團 https://zh-tw.facebook.com/hakkapark/搜尋。

覽時間:11084 11122819:00-17:00(週二)

覽地點: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展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第五特展室

(苗栗縣銅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