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詹冰故事文學館暨饒平客語園區開幕 范佐銘期串起浪漫文學大道

位於苗栗縣卓蘭鎮「客家詹冰故事文學館暨饒平客語園區」今(6)日熱鬧開幕,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代表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出席開幕式,范副主委表示,浪漫臺三線不只是客庄產業觀光大道,更是人文薈萃的文學大道,詹冰故事文學館營運後,代表臺灣客庄文學大道的拼圖將更完整,也希望大家能到訪認識客籍作家詹冰的文學之美、世代傳承饒平客語。

范副主委表示,客家詹冰故事文學館暨饒平客語園區在去(109)年3月19日開工後,在中央及地方的通力合作下,今日終於順利開幕,最難能可貴的是,一群卓蘭鎮饒平腔的鄉親,堅持為客家語言文化戮力耕耘,推動文學館成立,齊心挽回即將消失的母語,令人十分感動。

范副主委指出,浪漫臺三線是總統蔡英文復興客庄的旗艦型計畫之一,以客家藝術人文特色,串起各縣市客庄,形成浪漫文學大道,像是桃園有鍾肇政文學館、新竹有龍瑛宗文學館、苗栗有詹冰故事文學館暨饒平客語園區,接下來,苗栗的李喬文學館,也將與大家見面,范副主委致詞時,特別感謝苗栗縣政府,在客語成為國家語言後,苗栗縣政府屢次獲得全國推動客語為通行語的縣市第一名,證明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無間,未來客委會也將繼續全力支持地方推動客家語言文化傳承、發展。

今日一早,由客傳會董事詹佩芬率領「客家布馬陣」上演精采表演,緊接著,范副主委、苗栗縣長徐耀昌、卓蘭鎮民代表會主席李家龍、詹冰之子詹前衛、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總經理徐智俊、董事詹佩芬等貴賓,一同替文學館揭牌暨剪綵,其中,今日的一大亮點,客傳會派出最受客庄鄉親歡迎的講客進鄉團4G廣播行動車(講客號)到場宣傳,現場鄉親也紛紛排隊興奮合影打卡,而講客號也邀請到卓蘭鎮長詹錦章、卓蘭鎮民代表會主席李家龍、苗栗縣長徐耀昌等貴賓輪番登上講客號,由講客電臺饒平腔主持人周碩興訪問,暢聊詹冰文學及卓蘭的饒平語言推動歷程,內容十分多元有趣。

藥劑師出身的文學家詹冰是苗栗縣卓蘭鎮人,自日治時期便活躍於臺灣文壇,有「藥學詩人」的美稱。政府多年推動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這次將卓蘭國小日治宿舍修復活化為詹冰故事文學館,強化饒平客庄的文化歷史保存工作,並帶動在地產業再造,歡迎全國鄉親到訪卓蘭「客家詹冰故事文學館暨饒平客語園區」共下來遶尞。

另外,除了今日講客號會在卓蘭詹冰故事文學館駐點外,4月7日至9日期間會與忠勇公一同遶境,4月10日至11日參與高雄美濃六堆運動會,喜愛講客號的鄉親們,歡迎捕捉野生講客號,合影上傳客傳會臉書,就有機會現場獲得精美小禮物。

范副主委(左4)、苗栗縣長徐耀昌(左5)、詹冰之子詹前衛(左2)、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右5)及貴賓們共同合影。

 

客傳會董事詹佩芬率領「客家布馬陣」上演精采表演。

 

客委會副范副主委(左一)與苗栗縣縣長徐耀昌(中)參觀文學館。

 

苗栗縣長徐耀昌替講客號簽名送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