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桐花祭遇見不一樣的客家 「客家與基督教相遇特展」暨「客居南洋─新加坡客家特展」

您所不知道的基督客家、南洋新加坡客家,全在浪漫桐花盛開的臺灣客家文化館,一次展給您看!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兒童節連假及4、5月客家桐花祭,今(31)日於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展出記者會,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即日起將展出「客家與基督教相遇」及「客居南洋─新加坡客家」二檔特展,以生動實境互動、珍貴典藏文物,帶領大家身歷其境,一窺您所不知道的客家。

何金樑表示,「客家與基督教相遇特展」特展是客發中心與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合作「客家、巴色差會與太平天國」展示研究案,延伸的成果之一。而「客居南洋︰新加坡客家特展」是介紹客家人移民新加坡後,發展出的獨特客家文化,希望藉由這兩個特展,能讓更多人了解當代客家的樣貌,另外,非常感謝各界的協助,讓特展得以蒐集到許多珍貴文物,成功促成本次2檔展示,何金樑承諾,未來將持續規劃與國際、學術單位連結的展示,期待更多人能親近多元客家、愛上客家。

今日特展開幕記者會,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江俊龍等眾多位貴賓共襄盛舉,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吳德棋更親自替現場貴賓詳細解說特展展出內容,令現場貴賓嘖嘖稱奇,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對於展出的豐富內容,讓世人得以看見客家遇見基督教、客家人移民南洋的各種精采火花,推薦熱愛文化體驗的民眾,一定要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

「客家與基督教相遇特展」由模擬現代瑞士巴色差會圖書館的一隅,作為「客家與基督教相遇」的開端,走入巴色差會文本紀錄中,呈現19世紀西方傳教士為了傳教,藉由客英辭典的編寫,記錄了近代客家人的生活樣貌,包括客家女性服飾、教育的特色,並藉由「語言」保存這樣一個共同目標,展現出客家人在臺灣這片土地上,積極推廣客語傳承的軌跡。

特展中也將展出客發中心典藏之1905年出版的《客英大辭典》、香港崇真會前會長曾福全先生所珍藏20世紀初出版的《客話讀本》手抄本,及馬來西亞張德來先生、老山堂等所藏文物,結合多元活潑的展示手法與互動交流,讓寫在傳教士文本上的客家躍然於展示中。

「客居南洋︰新加坡客家特展」以歷史背景作為序幕,講述客家移民在新加坡的生活、會館組織、信仰、產業,乃至與在地文化融合的新面貌。特展匯集自新加坡客家會館的文物及珍貴照片等進行展示,透過情境造景還原當時的街景樣貌,對於熱愛文化體驗的民眾是相當難得的機會。

客發中心表示,以上二檔展示將從110年3月31日開展至111年6月30日止,另外,在110年3月31日至110年4月30日期間,每日前20名至「客家與基督教相遇特展」及「客居南洋─新加坡客家特展」觀展並完成任務的民眾,就有機會可獲得特展宣導品1份,歡迎大家有閒來尞。

詳細展覽資訊可上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官方網站http://thcdc.hakka.gov.tw/或臺灣客家文化館官方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hakkapark/搜尋。

貴賓們共同替「客家與基督教相遇」及「客居南洋─新加坡客家」二檔特展開幕式站台,歡迎即日起到臺灣客家發展中心參觀展覽。

 

特展現場布置仿擬當時客家人移民南洋新加坡景色。

 

特展吸引許多人參觀打卡拍照。

 

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吳德棋,親自替現場貴賓詳細解說特展展出內容,令現場貴賓嘖嘖稱奇。

 

二檔特展,以生動實境互動、珍貴典藏文物,帶領大家身歷其境,一窺您所不知道的客家。

 

特展蒐集到許多珍貴文物,展出內容十分精采。

 

珍貴客語聖歌集及錄音帶、相片。

 

展示將從110年3月31日開展至111年6月30日止。

 

 

 

展示將從110年3月31日開展至111年6月30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