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芳慈睽違15年客華對譯詩集 《在妳青春該時節》唸出青春悸動

繼華英對譯詩集《那界》之後,客家詩人張芳慈,睽違三年的最新力作—客華對譯詩集《在妳青春該時節》,共收錄包括作為「瑪大蓮娜國際詩歌節」開幕作品的《我等企在這位》等58首詩作,將自己對台灣土地、文化的情感與期許,用極具個人特色的客家詩句,娓娓道來。

台中東勢客家人的詩人張芳慈,從事文學創作40年,長年關注女性與客家族群語言文化議題,作品擅長用自身觀點,抒發對土地、文化、客家、女性等議題,產生獨到的見解。而這次,她相隔15年,終於在3月14日於台北左轉有書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由玉山社出版客華對譯詩集《在妳青春該時節》,新書內容以她的故鄉記憶,環繞東勢的大雪山破題,用內心再熟悉不過的客語,收錄了58首詩,以5大主題「大雪山下」、「我等企在這位」、「盼得」、「打緊蝶結个」、「讓路」每首詩,用客語唸出,都讓每位讀者內心悸動不已。

14日的下午,台北左轉有書書店,聚集了許多貴賓,像是知名作家陳芳明、台中市客委會主委江俊龍、客家委員會藝文傳播處處長廖美玲、台灣客家聯盟理事長蔣絜安、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前會長陳明真等人,現場座無虛席,張芳慈致詞時,開玩笑地說,自己非常汗顏作為客家人,隔了15年才發行第二本客華詩集,不過,張芳慈透露,自己有許多詩集已經透過多元的音樂、劇場展演方式被公開演繹,就是希望客語詩能像以前的山歌一樣,透過語言、音樂的方式,讓大家不光是能看到也能聽到客家的美好。

新書發表會,知名作家陳芳明與張芳慈,兩人信手拈來的朗誦《在妳青春該時節》中的詩「上坡」,陳芳明朗誦華語,張芳慈朗誦客語大埔腔,優美的大埔腔唸出「傻傻地一直往上爬,沒人走的路,我卻感到有趣,路那一邊有什麼,下定決心,下定決心,向前去,向前去,像天上的鷹,飛高飛遠,看懸崖下的人生。」,現場讀者紛紛熱烈鼓掌喝采,驚豔原來客語朗誦詩詞,居然如此優美動人。

《在妳青春該時節》敘述許多東勢獨有地景,以及當地人才知道的人物「阿比百」,阿比百是精神異常的女性,易怒暴躁還有暴力傾向,卻是東勢人青春時節最深刻的回憶,因此這本詩集講的是作者的青春,以及投身客家運動的青春,希望大家閱讀這本詩集後,能勇敢為客家語言文化付出,一起撿回正在急速流失的美麗客語,共下創造我們浪漫青春。

《在妳青春該時節》新書發表會,當天現場座無虛席/玉山社出版公司提供。

 

新書發表會,知名作家陳芳明與張芳慈,兩人信手拈來的朗誦《在妳青春該時節》中的詩「上坡」,陳芳明朗誦華語,張芳慈朗誦客語大埔腔/玉山社出版公司提供。

 

知名作家陳芳明與張芳慈,兩人信手拈來的朗誦《在妳青春該時節》中的詩「上坡」,陳芳明朗誦華語,張芳慈朗誦客語大埔腔,獲得全場喝彩/玉山社出版公司提供。

 

台中東勢客家人的詩人張芳慈,從事文學創作40年,長年關注女性與客家族群語言文化議題,作品擅長用自身觀點,抒發對土地、文化、客家、女性等議題,產生獨到的見解/玉山社出版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