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米勒畫家張秋台 水彩畫展-撼動人心的美好

被譽為「台灣米勒」的畫家及教育家張秋台,今(16)日舉辦「行腳-張秋台水彩畫展」,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兼講客廣播電臺臺長徐智俊,前往新竹市香山區中華大學藝文中心,參觀張秋台大師的精采畫作,徐總經理希望大家一定要來趟畫展,親自體驗看似平常鄉土地景,卻是張秋台用一生累積故事,畫出撼動人心的幅幅水彩畫作。

張秋台1938 年出生於苗栗縣公館鄉,是客家佃農家庭,自小貧困,不過天性樂天且勤勞戮力向上,也因為自身成長經歷,深信教育翻轉命運的道理,在新竹師範畢業後,數十年堅持在偏鄉小學的校長生涯推動「裸足上課、全村校慶、八音傳揚、畢業叮嚀」的辦學創舉;張秋台除了一生投身教育,也發展自身藝術繪畫興趣,師承畫家李澤藩大師,在事業中帶入教育藝術,成功奠定台灣兒童的藝術教育。

張秋台因自身客家佃農背景,特別地能體認農人的辛勤,也因此更認同鄉村的單純樸實,追求鄉村的恬淡生活;張秋台的畫作大多以農村景致當作主題,畫作色彩豐富多變,筆觸高超流暢,被畫壇譽為「田園畫家」。張秋台在校長退休後,開始遊歷世界各國寫生,將國外美加、川藏以及台灣花東各地的田園風光盡收筆下,對於行腳各地畫出的一幅幅瑰麗田園畫作,張秋台表示,「對於生命和大地,他不是過客;每一刻當下、每一片景色,他都是歸人。」

張秋台的水彩畫作,每幅畫都像是風吹拂過、水正在潺潺流動,甚至有動態影像的錯覺。對於自身如躍紙上高超畫作技巧,張秋台表示,年輕時醉心苦練畫作技巧,不過近年作畫的主題,除了是將看得到的畫出來,更優先將肉眼無法看到的東西,像是內心感受到的父母養育之恩、土地依戀、音樂及文學的悸動,用筆畫出來,就是希望透過畫作傳達更多正面的愛,讓這個社會更加美好。

歡迎大家前往【行腳 張秋台水彩畫展】參觀,展出時間為3月4日(周四)至4月9日(周五)的周一至週五,早上10點至下午4點。
地址:中華大學藝文中心(地址:新竹市香山區五福路二段707號)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兼講客廣播電臺臺長徐智俊(左)前往新竹市香山區中華大學藝文中心,參觀張秋台大師(右)的精采畫作。

 

張秋台大師講述作畫的背景及想法,圖為農人耕田休息的畫面,休憩的樹下有伯公廟,庇祐勤勞的農人。

 

歡迎大家前往【行腳 張秋台水彩畫展】參觀畫展,展出時間為3月4日(周四)至4月9日(周五)的周一至週五,早上10點至下午4點。 地址:中華大學藝文中心(地址:新竹市香山區五福路二段707號)

 

張秋台的畫作,彷彿親臨現場感受到強風吹過般的真實。

 

畫作有令人感到潺潺流水的錯覺。

 

不仔細看,眼前的暮色就像是真實的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