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客號前進「六堆三百年」 潘孟安暢談客家女力大爆發

講客號又駛到六堆了!今(110)年的國際婦女節,除了和往年一樣宣傳性別平等之外,更結合今年的六堆三百年慶典系列活動,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所屬的講客號也發揮直播行動車功能,將講客廣播電臺節目拉到屏東縣佳冬鄉六根庄三山國王廟前,由「靚靚六堆 – 六堆雙樂客」節目主持人陳雙,現場輪番邀請多位大咖貴賓登上講客號,和大家暢聊六堆的客家女力精采故事。屏東縣長潘孟安希望,透過「靚靚頭尾、屏屏好客」系列活動,能讓大家看見六堆女力之美!

客傳會總經理徐智俊表示,明日就是國際婦女節,剛好遇上今年的六堆三百年慶典,因此講客號特別將節目拉到現場和六堆鄉親互動,鄉親熱情的「包圍」講客號,紛紛與講客號合影上傳至客傳會的臉書,令人見識到講客號超強魅力,以及六堆鄉親如暖陽般的熱情。

今日的「靚靚頭尾、屏屏好客」活動,一早由六堆的婦女團體及精彩表演拉開序幕,緊接著一系列的燒腦實境解謎活動「穿越客庄解謎區」、「靚靚頭尾體驗區」、「佳冬老街-屏屏好客市集區」、「細妹按靚舞台區」熱鬧展開,講客號也邀請六堆的大咖貴賓們登上講客號,像是屏東縣長潘孟安、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立法委員莊瑞雄、周春米、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茄冬文史協會理事長楊景謀、音樂工作者顏志文等人,和大家在空中暢聊六堆客家文化,以及為何客家女性從古至今,總是受到大家喜愛及肯定,此外,屏東縣長潘孟安在受訪結束後,熱情地在講客號車身親筆簽名,為講客號送上最真誠的祝福,希望講客號能繼續深入客庄,宣傳客家語言文化,擔任「客家外交大使」!

客傳會總經理徐智俊指出,客家傳統有「四頭四尾」這句耕讀傳家的諺語,不光是女性要遵守,男性也要遵守,女性的是「針頭線尾」、「灶頭鍋尾」、「田頭地尾」、「家頭教尾」,男性的是「庄頭庄尾」、「店頭櫃尾」、「工頭農尾」、「學頭校尾」,這些重視家庭價值及家庭和諧分工的教誨,一直流傳在世世代代的客家人心中,不過,隨著時代進步,這些傳統價值開始出現調整,家庭的工作分配不再侷限於性別,也讓大家得以看見客家女力在社會各層面的不可或缺,也解釋了為何從古至今客家女性總是這麼的受到大家的肯定及讚賞。

屏東縣政府表示,女力一直是社會中堅的力量,像是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是屏東縣首位女性副縣長,另外,屏東縣政府一級機關首長26人,女性有8人占三成;縣府一級單位主管、副主管、科長與所屬一級機關首長與副首長共有131人,女性57人,占44%,證明公共事務上的性別平等,有了女力的參與,一定能更加精采多元。

客傳會表示,今日由陳雙主持的節目「靚靚六堆 – 六堆雙樂客」將於3月8日(周一)下午2點至2點59分於講客廣播電臺播出,歡迎鄉親準時收聽,或是點選講客廣播電臺線上節目 Listen online:https://www.hakkaradio.org.tw/dj/view/id/69
另外,目前講客廣播電臺除了用廣播收聽外,也可以用手機下載「講客廣播電臺APP」,透過網路24小時即時收聽節目內容,如果錯過了自己喜愛的節目,也隨時可以透過雲端回放,讓大家不錯過任何一集精彩的節目,歡迎大家踴躍下載講客廣播電臺APP,(Android連結:https://reurl.cc/8GWlXd)、(iOS連結:https://reurl.cc/O1pb59)。

全國收聽頻率:
苗中彰投FM101.5、宜蘭FM102.9、嘉雲南FM104.3、桃竹FM105.7 、北北基、高屏FM105.9、花東FM106.9

 

立法委員莊瑞雄登上講客號,錄製講客廣播電臺節目,和鄉親聊六堆客家文化。

 

立法委員周春米登上講客號,錄製講客廣播電臺節目,和鄉親聊六堆客家文化。

 

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左三),是屏東縣首位女性副縣長。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登上講客號,和大家暢聊她耕耘多年的客家語言文化心得。

 

茄冬文史協會理事長楊景謀(左二)及工作夥伴(左一、右一)與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陳雙(右二)合影。

 

音樂工作者顏志文在講客號上,和大家聊客家音樂。

 

六堆客家鄉親十分熱情,紛紛前往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攤位,詢問講客廣播電臺app,並當下使用這款結合廣播及收機網路功能的行動廣播app。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攤位的同仁細心地教鄉親,如何下載使用這款結合廣播及收機網路功能的「講客」行動廣播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