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客傳會年度諮詢座談會議 陳邦畛力邀全民講客 愛上客家

結合影像、廣播、音樂與科技創新,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希望和全民一起邁向客家語言文化的傳播新世代!客委會藝文傳播處廖美玲處長今(4)日代表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出席「2020客傳會年度諮詢座談會議」肯定客傳會成立甫一年便深入全國客庄,為推動客家語言與文化的努力,這些精采的努力與成果,也收錄在全國性客家季刊雜誌「靛花」與客傳會的「2020年報」中,希望能與全民共享、愛上客家。

國家級的基金會,邀請全民共下來講客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指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不僅是專屬於客家人的基金會,更是全民的基金會,就像客家文化不只是客家人重視,更應廣邀社會各界人士一起來關注。」因此,今日客傳會邀請了廣電團體、公民團體、媒體監督團體、學者與專家齊聚,蒐集各方意見、討論客傳會的未來布局與展望,期許更多人親近客家文化,全民共下來講客!

雖然2020年疫情衝擊全球,但推廣客家語言文化、擁抱客家主流化的腳步不停歇,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徐智俊總經理在今日的諮詢座談會議上,和大家分享,客傳會除了積極主動成為客家國家防疫隊的一員,為所有有客語需求的公民們傳播正確防疫訊息而努力,同時也將觸角拓展到全台偏鄉與社區,期望全民能一起來講客。

結合創新創意與科技,擁抱多元文化之美

為了以多元視角探討、擴大各界參與,為新「客」文化傳播尋找新發展的機會,陳邦畛董事長特別邀請客家貢獻獎得主何石松教授、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瑪拉歐斯、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系教授黃心健、牯嶺街小劇場館長姚立群等先進,與現場上百位關心客家事務的貴賓共同交流意見,並對客家未來發展提出新解方。

客家貢獻獎得主何石松教授認為,客家文化的核心是和諧,因此建議客傳會在推動客家語言與文化時,要透過普遍性讓豐富、有趣又跨越古今的客語和文化深入你我的生活。強調原民文化與客家從音樂、藝術到語言都相近。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瑪拉歐斯指出,客傳會是與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最密切往來的基金會,彼此努力促進原客友好,讓臺灣多元文化和諧發展,希望未來彼此能在廣播、節目製作上展開更多精采火花。

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系教授黃心健表示,自己是客家子弟,曾經以VR、AR體驗帶觀眾走進名家郭雪湖的畫作中,也曾運用新媒體,結合投影、光雕、舞者與音樂,在霧峰林家古厝拍攝精采動人的影片,他認為新媒體不僅帶領年輕世代重新探索客家文化,更能讓許多不了解客語的民眾也能親近美好的客家文化。現代劇場演出也是很好的傳播媒介。

牯嶺街小劇場館長姚立群指出,希望能和大家分享,如何透過戲劇與展演,以細膩的首訪呈現古今時空,融入客家語言文化,拉近演出者與觀眾的距離,讓全民更接近客家。

今日的「2020客傳會年度諮詢座談會議」上除了陳邦畛董事長與四位與談貴賓和貴賓們共同討論之外,也與現場上百位貴賓一起討論客家傳播事務,大家也紛紛熱情提出寶貴想法與前瞻建言,希望能為客家人才培育與語言和文化的推動工作盡一份心力。

客傳會表示,活動結束後,會將現場貴賓的意見整合,當作未來客傳會經營推動客家傳播的重要方向,並繼續積極蒐集各方意見,期許未來與各界持續攜手向前,營造臺灣成為多元文化兼容並蓄的美好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