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長鎮訪視新竹、桃園浪漫臺三線前瞻計畫 場館陸續完工 打造客庄特色之美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今(20)日前往新竹、桃園等4處浪漫臺三線前瞻計畫營造工程現場,訪視目前的工程進度,楊主委表示,這些工程是是蔡英文總統的重要客家政見之一,在中央及地方的通力合作下,即將在今年陸續完工,希望這幾個工程完工後,能帶動浪漫臺三線上的客庄觀光產業力量,讓大家認識到全新的客家之美。

楊主委表示,浪漫臺三線前瞻計畫是蔡總統的重要客家政見之一,因此客委會與地方政府戮力合作,推動客家文化發展,打造地方客家文特色,像是新竹縣竹北的「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就是以東興圳為主軸,結合六家地區的客家歷史文化及地方水文景觀,讓鄉親得以放鬆休憩,還能接觸到地方客家歷史文化。

楊主委也指出,桃園市政府是浪漫臺三線前瞻計畫中,爭取到高達一半經費的縣市,因為桃園市政府非常積極的向中央提出規畫並徹底執行,像是「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以新屋永安漁港為主軸結合新屋、觀音深厚的海洋客家文化;平鎮區「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以1895乙未戰爭的歷史事件紀念為主題,除了喚醒大家台灣歷史的斷層,更利用場館興建停車場解決周邊停車空間不足問題;龍潭區「臺灣客家茶文化館」以茶產業為主軸,將百年來客家人對茶的情感實體化;這些場館都是中央及地方通力合作下的結晶,場館陸續完工後,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浪漫臺三線的客家之美。

楊主委一早與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新竹縣縣長楊文科及新竹縣政府隨行人員等人,前往竹北市訪視「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現場有許多鄉親正在體驗公園內結合六家客家文化及水圳景觀的各項設施,楊主委認為,東興圳景觀再造第一期工程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無間的範例,希望能成為未來中央與地方客家文化環境營造的最佳模範。

到了下午,楊主委、桃園市長鄭文燦及立法委員黃世杰、鄭運鵬、湯蕙禎等人前往桃園市新屋區「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平鎮區「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龍潭區「臺灣客家茶文化館」現勘。鄭市長表示,桃園擁有全國最多的客家人口,將近90萬人,因此桃園市政府非常重視客家語言文化,積極向中央爭取客家軟硬體文化建設,成功打造桃園客家三大意象「海螺、乙未戰役、茶葉」的建設,希望今年這三大客家場館完工後,能配合明(111)年的世界客家博覽會,向大家展現桃園的客家獨特魅力,也希望更多人認識到臺灣客家之美。

楊主委一早與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新竹縣縣長楊文科及新竹縣政府隨行人員等人,前往竹北市訪視「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

 

東興圳景觀再造第一期工程已完工。

 

東興圳景觀再造第一期工程已完工。

 

下午,楊主委、客傳會陳董事長、桃園市長鄭文燦及立法委員黃世杰、鄭運鵬、湯蕙禎等人前往桃園市的新屋區「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訪視工程進度。

 

永安漁港港口風景絕美,擁有獨特的海客文化。

 

楊主委(左8)、客傳會陳董事長(左5)、桃園市長鄭文燦(左10)及立法委員黃世杰、鄭運鵬、湯蕙禎等人前往桃園市的新屋區「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

 

楊主委、客傳會陳董事長、桃園市長鄭文燦及立法委員黃世杰、鄭運鵬、湯蕙禎等人聽取「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進度報告。

 

楊主委於訪視平鎮區「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工程進度時致詞。

 

楊主委(左7)、客傳會陳董事長(右7)及立法委員黃世杰(左6)、鄭運鵬(右8)、湯蕙禎(右9)等人前往龍潭區「臺灣客家茶文化館」現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