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國家文藝獎 蔡總統贈獎感謝得主讓臺灣豐富精采

第二十一國家文藝獎於今(30)日在淡水雲門劇場舉行贈獎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典禮,頒獎予7位在建築、舞蹈、文學、繪畫、音樂、戲劇、攝影等領域獲得卓越成就的臺灣藝文家,感謝他們長年深耕自身專業領域,豐富臺灣藝術文化深度,淬煉出全新的高度,讓更多人看見這片土地上藝術文化的美好。

今日下午文化部長李永得、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陪同蔡總統出席國家文藝獎頒獎典禮,一開始由舞蹈家黃珮華演出精采的「秋˙華」表演為頒獎典禮揭開序幕,緊接著,蔡總統親自頒獎予建築師王秋華、舞蹈家古名伸、小說家黃娟(由三妹黃惠信代表領獎)、藝術家莊普、音樂家陳中申、劇場創作者王墨林及紀錄片導演柯金源,感謝他們在藝術文化領域多年堅持不懈的耕耘,因為他們的文化藝術能量,讓臺灣擁有更多可能性,也希望更多年輕人能看見他們的作品,共同用藝術文化,引導出更美好的世界。

蔡總統頒獎後,典禮中以各藝術文學家的經典作品為理念,編排出「秋˙華」、「LLAP」、「歸根」、「無涯」、「草螟弄雞公」、「哈姆雷特機器詮釋學」、「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等7段舞蹈、聲響創作及戲劇演出,向7位文藝家致敬,其中「歸根」是以客家籍文學家黃娟的作品《楊梅三部曲》的女主角為主軸,由姚坤君老師進行「故事敘述」和「角色獨白」兩種表演方法,表現一個「閱讀者」在看楊梅三部曲的體驗中掉進故事成為「角色」,藉此帶出楊梅三部曲的三段臺灣時代背景與當下的臺灣對照與對話,也藉此段表演,向一直默默耕耘女性自覺及民族歷史文學的黃娟致敬。

黃娟,本名黃瑞娟,原籍桃園楊梅,出生於西元1934年日治時期新竹市,是戰後第二代小說中少數的女作家,自1961年開始發表作品,初試啼聲便備受矚目,1968年赴美定居,將重心寄予家庭而沉潛多時,1980年代重執創作之筆,以「臺美人」的獨特觀點,再度被臺灣文壇所憶起。其創作文類以小說為主,兼及論述、散文、報導文學等,其中大河小說「楊梅三部曲」《歷史腳印》、《寒蟬》、《落土蕃薯》為最具代表性作品。黃娟曾任北美臺灣文學研究會會長,曾獲得吳濁流文學獎、吳三連文藝獎、臺灣文學家牛津獎、客家終身貢獻獎等,此次獲得國家文藝獎實至名歸。

蔡總統表示,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關係,影響了全世界的正常生活,但臺灣防疫有成,才能夠在今年頒發國家文藝獎,而政府在年初推出藝文紓困方案,並在年中推出「藝FUN券」有效讓臺灣藝文界重新活絡起來,這次因為疫情的關係,臺灣的藝文領域也重新聚焦國內,讓大家再次看見臺灣藝術文化的多元蓬勃發展,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輕世代,能透過前輩們的作品及典範,進而學習思考,為臺灣當代藝術文化帶來啟迪,引導出更美好的世界。

蔡總統(左五)出席國家文藝獎頒獎典禮,文化部長李永得(左一)、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右一)陪同蔡總統頒獎予7位第二十一屆國家文藝獎得獎者。

 

蔡總統頒發國家文藝獎予客籍小說家黃娟(由三妹黃惠信代表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