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苗栗愛轉來平權大遊行 客家妹陳明珠登 「講客號」廣播 吸千粉追隨遊街

愛不分彼此,就像今天大遊行的溫煦暖陽一樣,公平地灑落在每個人身上!今(2)日,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的最佳宣傳大使「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講客進鄉號)」,由客家妹陳明珠,以全程客語廣播擴音播送的方式,在下午2點從苗栗縣政府廣場出發,沿路繞行苗栗市區3.5公里,熱情向苗栗鄉親傳達「共樣、共好,愛轉來」的性別平權理念,有趣的是,遊行沿途,陳明珠堪稱「行動吸粉機」,追隨遊行隊伍的人數不斷攀升,衝破千人,也讓愛轉來平權遊行,成為今日苗栗最火紅的話題。

今天的第二屆苗栗愛轉來平權遊行,是台灣地方同志遊行的重要指標。許多人認為,只要傳統保守的苗栗做得到,全台灣都可以做到,因此,客家傳播基金會身為傳播客家文化的媒體機構、營運全國性講客廣播電臺,在推動性別平權的時刻,一定不能缺席。今天下午,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陳板)特別上台鼓勵鄉親,在每年越來越多人投入遊行行列後,未來一定能真正地消除性別歧視,落實性別平權,讓愛轉來苗栗!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兼講客廣播電臺臺長徐智俊表示,今天的遊行在風和日麗中熱鬧登場,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特地派出講客進鄉號,由客家妹陳明珠在車上擴音號召鄉親加入遊行隊伍,講客進鄉號瞬間成為全程焦點,成功吸引許多鄉親圍觀、拍照,讓人見識到客家妹和講客進鄉號合體的魅力,未來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一定會在全台客庄,參與更多促進台灣自由、民主及族群和諧的社會運動,讓台灣成為真正多元友善的國度。

苗栗愛轉來協會指出,協會肩負守護苗栗性別平權的使命,今年再度前進一級戰區的苗栗市中心,選擇苗栗的行政心臟地帶舉辦遊行,在遊行前,還獲得各界捐款26萬元支持、得到在地店家及企業贊助,證明苗栗人對性別友善的認可,正逐年不斷增加,也希望愛轉來大遊行後,能在苗栗劃出一道性別友善彩虹。

今年苗栗愛轉來遊行,獲得各界到場支持,像是主導同婚法案的前立法委員尤美女、公民教師黃益中、同志平權運動者祁家威、立委王婉諭、高雄市議員黃捷、苗栗縣議員曾玟學、陳光軒、宋國鼎、陳品安、黎煥強等。歌手方面,有甫入圍今年金曲獎的歌手米莎Misa、黃子軒及神棍樂團到場表演,炒熱現場氣氛。苗栗愛轉來協會希望,透過遊行能讓苗栗縣政府,在規劃相關社福政策時不要遺漏了雙性戀、跨性別、酷兒、雙性人、無性戀等各種多元性傾向考量,破除男女二元的單一想像,讓苗栗的鄉親能在現實生活中,擁抱性別友善的多元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