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悼真正的客家人李前總統 陳板期盼莫忘客家精神

台北的傍晚突然下起滂沱大雨,卻澆不熄鄉親前往台北賓館追思會場悼念前總統李登輝的心意。今(109)年7月30日李前總統辭世,享耆壽98歲,今(10)日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與總經理徐智俊前往追思會場,向李前總統鞠躬致意,並在追思牆上貼上追思的話語「阿輝伯!堅強个台灣客家人,承蒙您」感謝李前總統一生秉持客家精神,堅持為台灣民主、自由奮鬥。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板表示,回憶25年前的第四屆台灣區客家民俗文化大展,我負責其中一個小展區「台灣客家建築」,我用我的田野調查照片呈現台灣客家建築的輪廓,時任總統的李登輝先生很感興趣地看了一圈,隨後他告訴我,他的客家跟我展出的內容多少有點不一樣,李前總統表示,他的移民經驗是從原鄉直接來到三芝,並且定居在三芝,跟桃竹苗、六堆與花東地區的客家經驗很不一樣。隨後,我也造訪三芝李總統舊居—源興居,想一探究竟三芝的客庄特色,首先我發現三芝客庄的建築形式與台灣各地客家建築有一定的相似性,像是伙房屋都設有堂號、祭拜阿公婆等,甚至連空間格局都與我在新竹的經驗十分熟悉。

不過,在面對當地自然環境時,三芝的客庄還是出現了變化,因為三芝承受強勁的東北季風吹襲,需要有更強的適應力,三芝客庄就和台灣各地客庄的建築風格出現明顯差異,舉例,三芝客庄的房屋屋簷出簷較小,才能承受風的侵襲,而房屋周圍也會特別打造風圍竹來抵禦海風,這些三芝客庄生活環境特色,從地理環境上就和台灣369地區的客庄不同,不過卻反映了台灣各地客庄與當地自然環境密不可分及客家人面對外力時,展現極強適應力的證據。

陳董事長指出,李前總統的祖籍是移居北台灣三芝的福建永定客家人,曾任我國第7、8、9屆總統,任內大力推動民主化,被美國《時代》雜誌讚譽為台灣民主先生,他的從政生涯堅持帶領台灣推動政治改革、民主化及本土化,讓台灣和平走過戒嚴、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政黨輪替等時期,這樣的核心價值就是真正守護家鄉的客家精神!陳董事長希望台灣人,能永遠記得李前總統的客家精神,團結面對接下來的各種考驗,共同追求台灣人的幸福。

客傳會陳董事長及徐總經理前往台北賓館向李前總統悼念致意。

陳董事長在粉紅紙條,寫上感謝李前總統的話語。

 

客傳會陳董事長寫下對李前總統的追思話語。

 

陳董事長閱讀追思牆上,鄉親悼念李前總統的追思粉紅紙條。

 

陳董事長(右)與徐總經理(左)前往台北賓館追思李前總統。